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山东梆子时隔54年再进京展演庆建国65周年

2014年09月23日17:10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23日电  “山东梆子进北京——庆祝建国65周年山东梆子精品剧目展演”将于9月28日至10月28日在京举行,集中展示山东梆子和山东地方戏发展的最新成果。据悉,这是山东省时隔54年后再次组织山东梆子进京展演。

此前,1960年,山东梆子剧团曾带《墙头记》、《万家香》、《玉虎坠》、《两狼山》等优秀剧目到北京汇报演出,一时掀起了山东梆子的热潮。

此次展演共安排四部近年来新创作的山东梆子精品剧目演出,现代剧和历史剧各占一半。《古城女人》由菏泽市地方戏曲传承研究院排练演出,演绎了中国普通百姓在民族危难时期的大义、大情,大悲、大爱;《圣水河的月亮》由济宁市山东梆子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安排演出,反映了中年留守妇女自立自强、宽容博爱的传统美德;《萧城太后》由聊城市山东梆子剧院排演,揭示了民族的融合与血脉亲缘;《两狼山上》由泰安市山东梆子艺术研究院排练演出,表达了一代忠臣宁死不屈以死殉国的大无畏精神。

其中,《萧城太后》摘得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戏剧会演“剧目金奖”,其余三台剧目均获得第十四届文华奖“优秀剧目奖”,更有“二度梅”和“文华表演奖”获得者章兰,“梅花奖”获得者李新花等演员参与剧目展演活动。

山东是戏剧大省,曾经孕育出了数十个地方戏曲剧种。山东梆子是齐鲁大地最具代表性的剧种之一,在明代由山陕梆子逐渐演变而来,与豫剧同源,至今已有三百余年的历史,是我国梆子腔系统中独具风格的古老剧种,在鲁西南菏泽、济宁、泰安、聊城、临沂等地区广为流传。该剧种唱腔激昂高亢,板式复杂多变,常有大段抒情唱腔紧扣观众心弦,表演形式粗犷,架势夸张,长于表达豪爽放达的性格,有着鲜明的地方特色和浓郁的乡土气息。

据悉,此次展演活动是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化厅主办的,展演剧目将亮相长安大戏院和梅兰芳大戏院。(李雪)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