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冰书挑战”悄然走红:比冰桶浇头更教人清醒

2014年09月23日10:0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冰书挑战”:比冰桶浇头更教人清醒

近日,继“冰桶挑战”之后,“冰书挑战”开始悄然走红网络。“冰书挑战”发源于国外的社交网站,即,写下对自己影响最大的10本书,然后点名10名好友接受挑战。该活动被国内文化界人士引进后,一批文艺青年大呼“书海浩瀚,只列出10本书就是酷刑”,但也有一些人表示“凑够10本好书确实是个难事”。

“冰书挑战”发起者之一,香港作家廖伟棠在9月7日的微博里列出了自己的书单,里面多是诗词,有里尔克、姜白石(姜夔)、杜甫等人的著作。浙江卫视文化读书类节目《华少爱读书》的官方微博发起了“冰书挑战”点名,被点的都是当红作家,有冯唐、周嘉宁、六六、张嘉佳等,不少被点名的人已经应战。冯唐就开出了包括《论语》、《全唐诗》、《史记》、《诗经》等经典读物在内的书单。

日前,廖伟棠发长微博称,“冰书挑战”是当下螳臂当车的“壮士之举”。他说:“前几天,当我决定把脸书(Facebook)上的‘列出对自己影响最大的10本书’的游戏译介到微博上的时候,半开玩笑地杜撰了‘冰书挑战’这个名字,除了反讽‘冰桶挑战’,主要还是因为我始终觉得,在当下喧嚣的网络现实或现实网络中,读书,是比冰桶浇头更教人清醒的事情。”

廖伟棠也发现,像“冰桶挑战”一样,“‘冰书挑战’很快渐渐式微,书单也愈见其贫乏:流行小说、成功学、速成读物渐渐占了大多数。甚至有不少人自嘲地列出各种课本。在浮躁的社会心态下,荐书一如民间讲座,杯水车薪,精神的力量在螳臂当车。”

枣庄学院财务管理专业大四学生李蕊说,自己并不知道“冰书挑战”,但是喜欢看书。小说《爱德华的奇妙之旅》对她影响最大。小说讲述了“一个瓷兔子被遗失,经过很多人,最终回到主人身边,从享受被爱到遭遇很多磨难,最后学会如何爱别人”的故事 。李蕊说:“读了这本书,学会了换位思考。而且也明白,苦过去了就是甜,要坚强面对自己经历的苦恼。”

闽南师范大学心理学研一学生王健觉得“冰书挑战”能走红的原因有三:“首先,给广大网民一个晒内存的机会。腹有诗书气自华,但现代人不满足于气自华,他们需要一个方式来晒自己的内涵;其次,一个人列出的书单,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体现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希望别人认为你是个什么样的人,这何尝不是对自己多年阅读史或者人生的一个回顾和总结;最后,提供了一个快速筛选好书的渠道和途径。现代人不愿意把自己宝贵的时间,浪费在读一本看了后悔的书上。”

武汉华师文化街百草园书店店主王国林是个“书痴”,“江湖”盛传他“能够记下30万册书的价格、作者和出版社名字”。凭借这项技能,他还上过江苏卫视的《最强大脑》节目。他告诉笔者,每个人读的书都有限。网友们通过“冰书挑战”把自己看过的书经过梳理分享出去是非常好的事情。他说:“不仅只有‘冰书挑战’,一些网站,如豆瓣、知乎、人人等也是读书分享的平台。但是分享之后,不能只记下书名,只有去读,才能让人沉静下来,多思考。”

目前,“冰书挑战”还在微博上接力。王国林希望这项活动能多给人们一些反思,点燃大家的读书热情。王国林说:“热衷于‘冰书挑战’的年轻人应该知道,读书不仅可以满足人们的求知欲,还可以让人丰富起来。并且,可以在书中跨越时空,与作者思想交流,汲取其精华。读书还可以让人谦逊,视野和心胸变得更加开阔。在当下,读书更是一种精神的需求。”

(杨硕)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