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文化产业>>全球动态

专家企业家研讨文化走出去“云南样本”

2014年09月23日09:30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23日电  “2013年云南核心文化产品出口达到3亿美元,保持了较快增长速度,初步打造了文化产业‘走出去’云南样本。”由光明日报社和云南省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文化产业走出去“云南样本”研讨会19日在京举办,业界专家、企业家齐聚一堂,总结云南推动文化“走出去”的经验和成效,展望云南文化“走出去”的未来,并为如何更好地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建言献策。

近年来,云南省注重挖掘自己的民族文化资源,发挥毗邻东南亚之独特的地理区位优势,配合国家实施的“桥头堡战略”,统筹推进文化交流、文化传播、文化贸易,开创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新优势,文化“走出去”取得了显著成效,为中华文化“走出去”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文化“走出去”中,云南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统筹推进文化商品和服务贸易,鼓励和支持云南文化企业积极开拓国际文化市场,着力构建多层次、宽领域的文化产业“走出去”格局,在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化艺术、广播电视传输服务、工艺美术品等“走出去”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初步打造了文化产业“走出去”云南样本。

专家分析,在推动文化“走出去”过程中,云南注重顶层设计,制定推动文化“走出去”的总体规划,研究制定云南文化“走出去”总体规划,统筹文化“走出去”总体布局。同时,加强政策引导和扶持力度,大力实施文化“走出去”工程,以民族民间工艺品、珠宝玉石、影视产业、创意设计产业等特色产业和领域为抓手,努力构建文化“走出去”新机制,推动云南文化“走出去”迈上新台阶,创造出文化走出去的“云南样本”,对各地文化“走出去”起到了引领和示范作用。

专家认为,文化产业走出去“云南样本”,主要有以下内涵和特征:一是发挥区位优势主动担当,立足云南放眼全国,以推动文化产业走出去积极主动服务国家周边外交大局,积极参与国际文化贸易,开拓周边国家文化市场;二是以民族文化产品为载体传播中华文化,确立文化产品“卖出去”比“送出去”效果更好的理念,充分发挥与周边国家文化相通的优势,在传承弘扬民族文化的基础上,结合对象国实际有针对性地打造文化产品,通过民族文化的独特魅力提升中华文化传播效果;三是推动重点文化产业门类全方位走出去,通过整体规划、分类指导、协同推进,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化艺术、广播电视传输服务、民族民间工艺美术品等产业的商品和服务贸易各展其长、相得益彰、成果丰硕。四是统筹政府主导与企业主体,发挥政府与企业的不同职能作用,政府部门主要负责搭建平台、制定规划、提供政策支持,文化企业进一步强化市场意识、营销意识,熟悉和掌握海外文化市场规则,借助政府搭建的平台推动文化产品和服务进入国外市场。五是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共同努力,充分调动国有、民营文化企业和社会组织等各方面力量推动文化产业走出去,既有国有文化企业打造的《吴哥的微笑》、中国地面数字电视传输标准项目境外推广和中国云南文化贸易中心等项目影响广泛,也有新知集团华文书局、小花猫民族刺绣、憨夯民族手工艺品等民营文化企业走出去项目异彩纷呈。六是文化贸易与文化交流相融合,借助文化贸易推动文化交流,利用文化交流助推文化贸易,通过文化产品“卖出去”有效推动文化走出去。

专家建议,为加快推进文化“走出去”步伐,云南要进一步加大与东南亚南亚国家的文化交流力度,加强对周边国家文化创意市场的研究,扶持推动优秀广告、设计等文化创意企业面向周边国家拓展业务;加强对流行趋势的研究,推动传统工艺创新发展,提升云南民族民间工艺品的国际竞争力。同时,要加大扶持力度,统筹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的力量,形成推动文化“走出去”的整体合力和长效机制;建立和完善支持文化产业“走出去”的政策措施,在财政、工商、金融、商务、税务等方面为文化企业“走出去”提供优惠服务,积极引导和扶持外向型文化企业发展;鼓励国有企业积极参与文化出口,支持非公有制文化企业到境外开拓市场,不断壮大对外文化贸易的主力军,并推动文化贸易转型升级,推动云南文化“走出去”再上新台阶。(李雪)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