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单霁翔荣获文物保护专业内最高学术荣誉"福布斯奖"

2014年09月23日14:45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单霁翔荣获文物保护专业内最高学术荣誉“福布斯奖” (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9月23日电  (陈苑)“国际文物修护学会2014香港会议”于9月22日开幕,来自全球30个国家和地区约400名文物保护专家和学者汇聚香港,就会议主题《源远流长:东亚艺术文物与文化遗产的修护》交流专业知识,分享最新的研究成果。开幕典礼上,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博士荣获文物保护专业内的最高学术荣誉──“福布斯奖”。

在开幕典礼上,国际文物修护学会主席莎拉·斯坦尼福斯(Sarah Staniforth)向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博士颁授文物保护专业内的最高学术荣誉──“福布斯奖”,以表彰其在业内的卓越成就和贡献。单霁翔博士是首位获得此殊荣的华人,现任故宫博物院院长、中国文物学会会长、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

单霁翔博士在会上作了主题演讲,题目为《民众是文化遗产的真正主人——由几件农民群体保护文物故事引发的思考》。他讲述了在国家文物局工作的10年间,经历了很多文物保护的工程,接触了很多保护文物的团队,其中几件农民群体参与文物保护的故事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表示,文化遗产保护作为一项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社会公益事业,需要动员广大民众的积极参与。许多珍贵文物的第一时间发现者和保护者就是普通民众。民众是文化遗产的创造者、使用者和守护者,是文化遗产的真正主人,广大民众的积极参与和支持,是文化遗产事业赖以存在和发展的决定性力量,也是文化遗产事业的未来和希望。只有民众倾心地、持久地自觉守护,才能实现文化遗产应有的尊严,而有尊严的文化遗产,才具有强盛的生命力,才能成为当地社区和民众的骄傲。

据了解,每两年举办一次的国际文物修护学会会议自60年代以来,一直是业界最重要的国际盛会,本届会议将连续五天在香港大会堂举行。

单霁翔荣获文物保护专业内最高学术荣誉“福布斯奖”(资料图)

单霁翔在会上作了题目为《民众是文化遗产的真正主人——由几件农民群体保护文物故事引发的思考》的主题演讲。(资料图)

(责编:陈苑、许心怡)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