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史家胡同保护协会成立 胡同怎么改须由专家出方案

2014年09月24日08:0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史家胡同保护协会成立 胡同怎么改须由专家出方案

待整修的史家胡同45号垂花门已十分破旧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昨天,全市首家致力于胡同风貌保护的协会——史家胡同风貌保护协会正式成立。协会将通过群策群议的方式,最大程度地保护胡同原有风貌、改善居民的生活环境。

   史家胡同是北京富有代表性的一条胡同,至今仍保留着元大都的城市架构,很多历史文化名人都曾在这里居住。如何回归老北京的味道、留住浓浓乡愁,成了史家胡同风貌保护探索的方向。

   朝阳门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哲介绍,胡同里有些老房子在翻修的时候,多是推倒重建,格局、样式、工艺和建材都变了,虽然还在胡同里,还是院落,但不是真正的老北京四合院了,“看着让人心疼”。有同样想法的还有胡同里的居民。今年67岁的李红莲在史家胡同生活了30多年,她印象中胡同里的瓦不应该是大板瓦,而是小灰瓦。李红莲说,小灰瓦盖起来的房子隔热效果更好,冬暖夏凉,“现在很多临街的平房都是大板瓦,为的就是省钱。”

   为保留和恢复原汁原味的胡同风貌,史家胡同风貌保护协会成立,协会由居民、产权单位、辖区单位等多方参与,今后对胡同内院落的整修,将由居民、专家和相关的产权单位等共同协商决定,“现在45号院的垂花门修整,我们就请专家做了3套方案,居民自己来选择。”李哲介绍说。

   至于修缮的费用,李哲表示,目前已经有相关基金会可以为此出资,史家胡同辖区内的几家单位也有出资意向,“以后的费用来源除了街道办,还是要更多地吸引社会力量。”李哲说。

(来源:北京青年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