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鲁迅文学奖在京颁奖 "争议诗人"周啸天领奖未发表感言

2014年09月24日08:11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第六届鲁迅文学奖诗歌奖颁奖现场 (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9月24日电  (陈苑)23日晚,备受瞩目的第六届鲁迅文学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作协党组书记李冰、中宣部副部长黄坤明、35位本届鲁迅文学奖的获奖作家以及评奖委员会委员出席了颁奖典礼。

本届鲁奖评奖工作从今年2月开始启动,历经半年时间,对1359部参评作品严格评选,最终在中篇小说、短篇小说、报告文学、诗歌、散文杂文、文学理论评论、文学翻译等7个门类中评选出34篇(部)获奖作品。为增加评选透明度,本届鲁迅文学奖首次采用评委实名投票制度,并将投票结果首次对外公布。铁凝在颁奖典礼致辞中说,35位获奖者以他们艰苦寂寞的写作和卓越的创造表达了中国人的生活和思考、奋斗和梦想,丰富了我们民族的精神世界,证明了文学在这个时代坚韧充沛的力量。这份崇高的文学荣誉不仅是授予他们的,也属于所有真诚的写作者。

作家分享文学感悟 格非希望与李白、杜甫等对话

格非、徐则臣、黄传会、大解、刘亮程、孟繁华、赵振江代表获奖作家发表了获奖感言,讲述他们在创作、研究、翻译背后鲜为人知的点点滴滴,分享他们对社会人生及文学的感悟。

格非凭借《隐身衣》一文获得中篇小说奖,授奖词称该文“在艺术上独辟蹊径……构思匠心独运,笔法干净利落,叙述从容不迫,充分彰显出汉语小说高超的艺术境界。”格非在代表中篇小说奖发表获奖感言时说:“这个奖不仅是对作家作品的褒奖,也是对其所从事工作的肯定和认同。从根本上来说,文学就是一项寻求认同的事业,作家不仅向现代的读者寻求认同,也向未来的读者寻求认同。当然,作家们也与文学史上伟大的作家所确立的文学传统进行对话,与李白、杜甫、曹雪芹为代表的古代文学传统,以鲁迅为代表的近现代文学传统,作家们希望与这两个伟大的文学传统对话。”

徐则臣的《如果大雪封门》被评“冷峻而又温暖……小说在呈现事实的基础上,有着强烈的升华冲动,就像杂乱参差的街景期待白雪的覆盖,就像匍匐在地的身躯期待鸽子的翅膀。”作为短篇小说获奖代表,徐则臣表示,鲁迅笔下有呐喊的人、彷徨的人、有被关在铁屋子里的人,“还有更多的是沉默的人,他们并非真的沉默,而是没有人听见。我写的就是沉默的人。”

评委谈评奖工作感受 白烨用“纠结”二字来形容

谈及参加本届鲁迅文学奖中篇小说奖评奖工作,白烨用两个字来形容自己的感受,那就是“纠结”,“实名投票,取向公开,令人纠结;初评、终评合而为一,阅读量大,令人纠结;而实力派作家众多,好作品云集,让人难以取舍,是更大的纠结。”

参与本届短篇小说奖评奖工作的何弘谈到了获得提名而未能获奖的几部作品,他认为,“80后”作家笛安的作品《光辉岁月》显示出了鲜明的时代感,但叙事缺少节制和行笔散漫,这样的问题在当下年轻作家的创作中也普遍存在。“笛安没能获奖是一个遗憾,也是一件好事,这会促使他们这代年轻作家在今后的创作中把作品写得更精致、更讲究一些。”

本届鲁奖现争议事件 周啸天感叹“像万支箭射来”

四川大学教授周啸天凭借《将进茶——周啸天诗词选》成为第一个以传统诗词获得鲁奖诗歌奖的诗人,一时引发各界广泛吐槽。争议的焦点,除了怀疑是否有“拉关系”、“跑奖”,主要在其古体“新闻诗”水平如何。对于周啸天的获奖,作家方方曾通过微博表示,单就网上曝出的一些周啸天的作品而言,“柳忠秧的诗比他好点”;而作家王蒙则在公开发表的《读来甚觉畅快》一文中谈到《将进茶》一诗,认为它“亦属绝唱”。面对多方争议,周啸天还创作了《草船》一诗来表达获奖后的心境,称“就像一万支箭向你射过来”。昨晚,周啸天如约出席了颁奖典礼,但并未被安排发表获奖感言。

著名作家、曾经的茅奖得主阿来历时8年完成的非虚构类作品《瞻对:一个两百年的康巴传奇》遭遇“零票落选”,更加令人大跌眼镜,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直指该结果“荒诞离奇”。而此前,本届鲁迅文学奖报告文学奖评奖委员会主任何建明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很正常”,“写小说得过奖的作家写报告文学不一定获奖,而且能够从上百部参评作品中经过反复筛选进入前十,已经很不容易了”。

(本文参考:中国作家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网、京华时报等)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