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国家文物局部署传统村落整体保护利用工作

2014年09月25日07:25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家文物局部署传统村落整体保护利用工作

   原标题:国家文物局部署传统村落整体保护利用工作

   9月24日,国家文物局在福建省龙岩市召开传统村落整体保护利用工作现场会,文化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福建省副省长陈荣凯等出席会议。

   此次会议旨在进一步推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集中成片传统村落整体保护利用工作,探索传统村落保护利用的有效途径,推动实现传统村落的整体健康可持续发展。会议通报了全国首批传统村落整体保护利用前一阶段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并启动第二批传统村落整体保护利用相关工作;研究讨论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集中成片传统村落乡土建筑保护利用导则(征求意见稿)》。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财政部今年4月部署传统村落保护工作以来,国家文物局积极推进,并于5月启动首批51个传统村落保护开发工作。半年来,相关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励小捷指出,各地文物部门要充分认识传统村落保护的重要意义,增强做好传统村落保护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抓紧完成工程项目前期准备工作,确保工程项目尽快开工实施;加强技术指导,确保工程质量和使用功能;统筹使用各种项目资金,全力支持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工作;正确处理传统村落保护与旅游开发的关系,实现传统村落的可持续发展;探索具有特色的村落业态,使发展成果惠及村民;健全传统村落保护制度体系,建立长效机制。

   各省(区、市)文物局负责人与全国首批51个传统村落所在地县政府分管保护工作的负责人、传统村落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福建、江西、安徽文化文物部门负责人介绍了传统村落保护利用经验;浙江新叶村、湖南石堰坪村、云南翁基糯干村代表作了交流发言。会议现场还举办了传统村落图片展,展示了全国首批51个传统村落风貌和保护成效。与会代表还赴被列入首批传统村落的龙岩市连城县宣和乡培田村观摩保护工程项目。

(来源:中国文化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