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

浸大校长:希望香港在中华文化大发展时代有所作为

孙自法

2014年09月26日19: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浸大校长:希望香港在中华文化大发展时代有所作为

  中新社香港9月26日电 (记者 孙自法)香港浸会大学校长陈新滋26日说,现在中国有“国学热”,海外有“汉学热”,希望在香港这个东西方文化汇聚的地方,文化能互相碰撞,学术能更加昌明,也希望香港能在中华文化大发展的时代有所作为,有所贡献。

  中国文化院、香港浸会大学当天联合主办主题为“中华文化与香港”的第二届中华国学论坛,陈新滋校长代表主办机构致辞时作上述表示。他说,谈到中华文化,有人说香港是一个比较边缘化的地方,现在还是会有很多人说香港是“文化沙漠”,“不过,我想这是很大的误会”。

  陈新滋以最近出版的《中国地域文化通览·香港卷》举例称,香港不但与中华远古文化有莫大关系,在近代史上更有“礼失而求诸野”的特殊地位。曾经有一段时期,由于思想意识形态的影响,祖国内地对中华文化的传承未能尽全力,反而香港因特殊环境,在保留发扬中华文化方面多有建树。当时南来香港的大学者也为数不少,在弘扬中华文化方面贡献良多。

  这位浸大校长还援引内地来香港扎根的国学大师饶宗颐所言——“自己像是1个敲了一辈子钟的和尚,半个世纪过去了,逐渐有了一些回响”,认为在过往艰难的时代,前辈学者们凭着这种精神使中华文化得以存续,到了现在这个喧嚣的时代,“我们更应该保持这种甘于寂寞,静心沉潜的心态”。

  “如果我们每个人都敲好自己的钟,相信再有半个世纪、1个世纪,一定让全世界的人都能听到中华文化的黄钟大吕之声”。陈新滋说。

  中国文化院执行董事、总经理兰华升代表论坛另一主办方致辞表示,香港是市场经济高度发达的自由经济体的代表,是国际大都市,但同时香港很好地保留了很多古老传统中华文化,并不断创新发展出中西相融的文化,丰富了中华文化宝库。香港近、现代在中华国学的传播上,成为一支重要的力量,并和中国内地、台湾一起,将中华文化传承的接力棒代代传承、生生不息。(完)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