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甲午年公祭孔子大典在曲阜孔庙举行

2014年09月28日14: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甲午年公祭孔子大典在曲阜孔庙举行

甲午年公祭孔子大典在曲阜孔庙举行

  今年是孔子诞辰2565周年,9月28日,甲午年公祭孔子大典在孔子故里山东曲阜举行。本届祭孔大典新设“敬先师、诵经典”的环节,来自曲阜各行各业的2565名民众,齐声诵读论语经典语句。图为诵读方阵成员冒雨诵读儒家经典语句。 黄品璇 摄

  今年是孔子诞辰2565周年,9月28日,甲午年公祭孔子大典在孔子故里山东曲阜举行。图为中共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中国孔子基金会会长韩喜凯等向中国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

  今年是孔子诞辰2565周年,9月28日,甲午年公祭孔子大典在孔子故里山东曲阜举行。图为祭孔大典现场。 黄品璇 摄

  中新网曲阜9月28日电 (李欣 黄品璇)来自海内外、社会各界近万人,于9月28日孔子诞辰日,在孔子故里山东曲阜参加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祭孔大典,公祭中国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思想创始人孔子。

  细雨蒙蒙中,古老的曲阜孔庙被秋雨洗新,悠扬的晨钟响起,“万仞宫墙”缓缓开启……祭奠孔子诞辰2565年大典正式开始,来自曲阜各行各业的2565名民众,齐声诵读论语经典语句:“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

  参加祭奠的海内外人士,正衣冠,表情肃穆的沿孔庙神道路入“万仞宫墙”,穿棂星门经碧水桥,一路来到大成殿前,向至圣先师孔子敬献花篮,行鞠躬礼。

  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季缃绮主持甲午年公祭孔子大典,在司仪号令下,身着汉服的百余位乐者、舞者,在孔庙大成殿前演奏了《天人合一》、《与时偕行》、《万世师表》等乐曲,用乐舞形象、生动地阐述了孔子倡导的儒家文化思想中“仁”、“义”、“礼”、“智”、“信”。再现了“千古礼乐归东鲁,万古衣冠拜素王”的佾舞雅乐。

  “多重世界,差分融突。和而不同,协和万邦。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命运同体,寰宇辉煌。”中共山东省委副书记、山东省人民政府省长郭树清代表恭读祭文,“天和人乐,和乐与共。和合世界,幸福永享。”

  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任郝平表示,孔子被后世尊为“万世师表”,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选的“世界十大文化名人”中位居首位,其所创立的儒家思想文化,博大精深,影响广泛,在中国乃至世界思想文化发展史上占据极其重要的地位。

  当日,由中央电视台、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联合出品摄制的,展示孔子生平及其后世影响的大型纪录片《孔子》正式开机启动。这将是第一部面对国内外观众播出的关于孔子的纪录片,拟于2015年播出国际版,2016年播出国内版。

  孔子名丘字仲尼,春秋时期出生于山东曲阜,是中国古代的伟大思想家、教育家。孔子倡导的儒家思想,2500多年来一直成为影响东方人人生价值观念和治国为政的重要思想源泉,目前海内外共存有1300多处孔庙。祭奠孔子自古有之,孔子去世第二年起,鲁哀公下令在曲阜阙里孔子旧宅立庙,祭祀孔子。2004年开始,由地方政府出面在孔子故里山东曲阜进行公祭孔子大典。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