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

胞弟质疑人艺话剧丑化溥仪:恶意裸露下身

2014年09月29日19: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胞弟质疑人艺话剧丑化溥仪:恶意裸露下身

资料图:被俘后的溥仪

  资料图:被俘后的溥仪

冯远征饰溥仪

  冯远征饰溥仪

  中新网北京9月29日电(上官云) 29日上午,“末代皇帝”溥仪胞弟溥任先生特别授权代理人黎园在其博客“黎园聊斋”发表声明,称近日上演的人艺话剧《公民》存在大量失实情节及低俗化语言,存在丑化溥仪及妻子婉容形象的问题,要求人艺方面立即澄清并作出解释,否则将保留向中央主管部门反映相关问题、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黎园在声明中大量列举了观看《公民》后发现的问题。首先,《公民》中一段台词曾涉及溥仪特赦后参加民兵训练的经历,出现众爱新觉罗家族成员给溥仪叩头称其“吾皇万岁”的情节。黎园认为,这是不可能发生的事,溥仪经改造后回到人民中间,他将自己的公民身份看得至高无上,爱新觉罗家族绝大多数成了自食其力的新人,这种凭空捏造的“戏说”是对爱新觉罗家族的集体丑化和侮辱。

  其次,剧中溥仪三次掉裤子,面对观众裸露下身和大花裤衩,这样恶意丑化溥仪形象,如此哗众取宠的低俗噱头,极大伤害溥仪亲属的感情。

  第三,剧中两次出现溥仪自已高喊无性功能的情节,涉嫌侵犯溥仪先生的隐私。

  声明还提到剧中有大量情节涉及对婉容(溥仪妻子)的侮辱,“其中婉容披头散发、疯癫哭喊着被一辆破车推到台上,并撕开衣服给观众看,并让婉容说出极其低级恶俗的语言,极大侮辱其本人。”

  黎园在声明中指出,自己自去年以来曾多次致信人艺,希望就此进行沟通,但未获回复。因此受溥任先生委托特作如下郑重声明: “要求人艺方公开澄清事实并赔礼道歉;《公民》立即停演,以免在社会上造成更加恶劣的影响及后果;鉴于话剧《公民》存在一系列严重涉及历史、民族等不实问题,望人艺尽快作出说明并消除影响。我们将保留向中央有关主管部门反映相关问题,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记者第一时间拨通黎园电话核实该声明真实性。黎园表示该声明确为受溥任所托发出,并透露已有98岁高龄的溥任先生目前卧病在床,不便接受采访。

  记者随后致电人艺方宣传人员白艳。白艳表示,该声明自己尚未看过,但人艺方面和话剧《公民》的编剧签有版权书,“否则我们也不可能上这个剧(公民)。”

  以下为声明全文:

  关于人艺话剧《公民》的声明

  本人为爱新觉罗。溥任先生(溥仪之弟)特别授权代理人,有代为处理解决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外涉及其兄长爱新觉罗·溥仪的书籍、画册、图片、展览、广播、音乐、戏剧、舞蹈、电影、电视、音像制品、互联网宣传以及其他形式的媒介上产生的与本人人身权、财产权有关的一切事宜之权限。

  近日,话剧《公民》在人艺演出,本人前往观看后发现其中有不少情节存在失实,部分情节、语言极为低俗,甚至丑化溥仪、溥仪妻子婉容及爱新觉罗家族。现举例如下:

  1、《公民》中一段台词曾涉及溥仪特赦后参加民兵训练的经历,出现众爱新觉罗家族成员给溥仪叩头称其“吾皇万岁”的情节,这是不可能发生的事,溥仪经改造后回到人民中间,他将自己的公民身份看得至高无上,爱新觉罗家族绝大多数成了自食其力的新人,这种凭空捏造的“戏说”是对爱新觉罗家族的集体丑化和侮辱。

  2、剧中溥仪三次掉裤子,面对观众裸露下身和大花裤衩,这样恶意丑化溥仪形象,如此哗众取宠的低俗噱头,极大伤害溥仪亲属的感情。

  3、剧中两次出现溥仪自已高喊无性功能的情节,涉嫌侵犯溥仪先生的隐私。

  4、剧中还有大量情节涉及对婉容的侮辱。其中婉容披头散发、疯癫哭喊着被一辆破车推到台上,并撕开衣服给观众看,并让婉容说出极其低级恶俗的语言,极大侮辱其本人。

  上述所列只是冰山一角,还有相当部分的歪曲、丑化情节令本人难以接受。自去年以来,我多次致信人艺,希望就此进行沟通,但未获回复。本人认为,作为国家级的人民艺术剧院,全然不顾公众人物在世家属的感受,丧失基本的艺术操守,令人错愕和失望,本人对此强烈抗议。 鉴此,受溥任先生委托特作如下郑重声明:

  1、《公民》一剧丑化溥仪和妻子婉容及爱新觉罗家族成员,严重伤害了溥仪在世近亲属的感情,其中对婉容这一历史人物形象的丑化,也是对中国女性的侮辱、诋毁和践踏,要求人艺方公开澄清事实并赔礼道歉。

  2,要求人艺话剧《公民》立即停演,以免在社会上造成更加恶劣的影响及后果。

  3、鉴于话剧《公民》存在一系列严重涉及历史、民族等不实问题,望人艺尽快作出说明并消除影响。我们将保留向中央有关主管部门反映相关问题,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成郁文(黎园) 2014年9月29日

(责编:李岩、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