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陕古枣园入选全球农业文化遗产 栽有各龄枣树1100多株

2014年09月29日07:5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陕古枣园入选全球农业文化遗产

  据新华社电记者从陕西省榆林市佳县人民政府获悉,佳县朱家坬镇泥河沟村一处古枣园,新近入选由联合国粮农组织评选的“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佳县科技局副局长武忠伟代表县政府前往意大利罗马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领取了奖牌。

  联合国粮农组织发表的新闻公报称,粮农组织下属的“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系统”科学和指导委员会,日前在罗马总部就保护全球独具特色的农业系统问题展开的会议上,正式授予中国三大农业系统(陕西省佳县古枣园系统、福建省福州茉莉花和茶文化系统、江苏省兴化垛田三大农业系统)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系统”的称号,它们被全球视为创新、可持续发展和适应的典范。

  佳县位于黄河晋陕大峡谷西岸。这里被认为是大枣栽培历史最为悠久的地方和大枣最佳适生区之一。

  这次获评“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称号的古枣园,坐落在佳县县城北边15公里的朱家坬镇泥河沟村。这片古枣园核心保护区现存面积36亩,共有各龄枣树1100多株。其中,干周(即胸围)在3米以上的有3株(最大的一株树高13米、干周3.45米,经专家测定树龄达1300年以上),干周在2米以上的有60株,干周在1.5米以上的有106株,干周在1米以上的有300多株。

  这些古枣树虽饱经千年风霜,仍枝繁叶茂,果实丰盈。据泥河沟村村委会主任武青生介绍,最大的“枣树王”现在还可年产大枣50公斤以上。

  泥河沟古枣园系统,被专家认为是当今全球保存面积最大、树龄最高、株数最多、保存最好的千年枣树群落。

  佳县已经成立了由专家、教授、枣农和相关领导组成的“佳县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办公室”,抓紧制定古枣园科学保护规划,切实加强对古枣园的科学管护。

  据佳县县长刘生胜介绍,佳县现有总人口27万多人,枣树面积达到82万多亩。古枣园所在的泥河沟村,全村总共213户、806人,现有枣树面积1100多亩。红枣成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铁杆庄稼”和“摇钱树”。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