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多国孔子学院庆祝首个全球“孔子学院日”(图)

2014年09月29日09:39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多国孔子学院庆祝首个全球“孔子学院日”

  9月27日,在美国罗德岛州普罗维登斯市,当地居民学习写汉字。当日,美国新英格兰地区的布莱恩特大学、罗德岛州立大学等五所大学的孔子学院联合举办“水上篝火节——孔子学院日庆典”活动。 新华社发

  意大利太极拳协会成员现场表演太极拳。 本报记者 马赛摄

  本报综合消息:在9月27日首个全球“孔子学院日”来临之际,多个国家的孔子学院师生纷纷举行丰富多彩的活动进行庆祝,同时纪念孔子学院建立十周年。

  英国 9月27日晚,一台富有中国文化韵味的文艺演出在伦敦卡多甘剧场音乐厅隆重举行,为历时一个多月的全英庆祝“全球孔子学院日暨孔子学院十周年”活动拉开了序幕。来自全英和伦敦地区孔子学院、孔子课堂的师生们,英国多所大学校长、副校长,以及英国政府、教育、文化、工商等机构的代表约800人观看了演出。中国戏曲学院师生展现了精彩的国粹艺术,孔子学院、孔子课堂师生用自己的方式诠释对中国文化的热爱,受到了全场观众的高度赞赏。我驻英使馆倪坚公使在演出开始前宣读了刘晓明大使为本次活动发来的贺词。贺词中说,孔子学院如今已成为推广中国优美语言的基地,成为世界各国人民认知中国的窗口,成为承载和见证多元文化交流合作的平台。

  德国 孔子学院成立10周年暨全球孔子学院日庆祝活动27日在柏林孔子学院举行。北京大学副校长王杰与柏林自由大学副校长米尔汉教授致辞。来自德国各界及孔子学院的师生近400人出席了当天的庆祝活动。王杰致辞说,孔子学院走过了10年历程,不断发展壮大。孔子学院已成为各国人民学习汉语,了解中国,进而了解中国文化,开展各方面交流,推动和增进民间友谊的重要桥梁。米尔汉谈到,柏林孔子学院立足于德中友好,积极推动语言文化交流,它不仅是汉语国际教育机构和中华文化体验中心,而且也成为德国人民认识中国、了解中国的窗口和德中人文交流的重要平台。

  意大利 孔子学院成立十周年暨全球孔子学院日罗马站庆典活动27日下午在意大利罗马市中心马斯塔伊广场举行。该活动由罗马大学孔子学院主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意大利教育中心广播孔子课堂协办。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李瑞宇、拉齐奥大区议员曼泽拉以及数百名当地民众参加了庆典。在当天的庆典活动上,罗马少林武术协会成员为现场观众带来精彩的武术表演,中国艺术家演奏了二胡著名曲目《赛马》,旅意中国留学生演唱了《茉莉花》《鸿雁》等经典中国民歌,罗马国立寄宿中学学生真情演绎的歌曲《朋友》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主办方还在广场上精心搭建了多个展台,向意大利观众介绍美食、书画、中医等中国传统文化。

  塞尔维亚 9月27日,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孔子学院在贝尔格莱德市中心广场举行首个“孔子学院日”和贝尔格莱德孔子学院成立8周年庆祝活动。孔子学院外方院长普希奇教授率领孔子学院的师生、汉语学习者、中方汉办教员兴致勃勃地宣传中国传统文化及孔学知识。中国汉办志愿者在现场演示了汉语教学和书法课;太极练习者献上精彩的太极拳表演;孔院的学生表演了中文歌曲、诗朗诵以及扇子舞,吸引着许多行人驻足观看和索取宣传资料。普希奇教授告诉记者,他们在开设孔子课堂的学校都展开了孔子文化宣传周活动,效果非常好,贝尔格莱德有一所小学今年报名选修汉语课的学生多达150人。他相信,随着中塞两国关系全面发展,孔学和汉语热都将迈上新台阶。

  巴基斯坦 9月26日,伊斯兰堡孔子学院和巴基斯坦国立现代语言大学及其中文系联合举办“孔子学院日”活动,热烈庆祝孔子学院成立十周年。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孙卫东,巴参议员、巴中协会主席穆沙希德·侯赛因,巴国内语言大学马苏德·哈桑校长,总干事阿扎姆·贾马尔准将等都在活动中致辞。学院中文教师、学生以及各方面来宾近千人参加了庆祝活动。活动期间,孔子学院等活动组织者还为在中国传统文化知识竞赛、书法、剪纸、脸谱制作竞赛中的获胜者颁发了奖品,伊斯兰堡城市学校、陆军公学和鲁茨学校的学生表演了中国和巴基斯坦传统节目,庆祝活动在欢乐声中结束。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