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孔庙“大成礼乐”特色演出将首进高校巡演(图)

刘洋

2014年09月29日10:28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孔庙“大成礼乐”特色演出将首进高校巡演(图)

  昨天上午,北京国子监举行盛大典礼,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包括学者专家、孔子后裔、市民观众等近500人到场,通过乐、歌、舞、礼四种形式表达了人们对孔子的敬仰。据了解,为进一步传播儒学文化,加速儒学思想“走出去”,孔庙“大成礼乐”特色演出明年将首度走出博物馆,走进北京10所高校,开展30余场专场演出,甚至连部分幼儿园的小朋友也穿起汉服祭拜孔子。

  昨天上午9时30分,随着典仪高唱“起户”,钟鼓齐鸣,肃穆的音乐响起,来自社会各界的学者专家、孔子后裔、市民观众等近500人,由国子监持静门缓步进入孔庙祭祀现场。参礼人员行至大成门下孔子像前,静听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馆长吴志友宣读诰文:“时值公元2014年9月28日,孔历2565年,首都各界代表致祭于大成至圣先师孔子……”

  随后,来自北京广渠门中学的200名中学生神情肃穆,在孔庙中高声朗诵“礼运大同篇”,祭祀大典正式拉开序幕。随着“鼓初严、鼓再严、鼓三严”的高唱,身着传统汉礼服的乐舞生、执事者、献祭官顺序就位。伴着乐奏“咸和之曲”、“宁和之曲”、“安和之曲”、“景和之曲”祭孔仪式的“三献礼”、“四拜礼”、“八佾舞”随典而动。现场不少观众都是慕名而来,在庄严肃穆的氛围中感受传统祭孔仪式。

  9月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国际儒学联合会第五届会员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也使2014祭孔大典格外引起多方关注。对此,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馆长吴志友表示,为进一步弘扬儒家传统文化,加强儒家“仁”、“爱”、“诚”、“信”、“礼”、“义”等儒家思想精髓在年轻人中的影响,孔庙“大成礼乐”特色演出明年年初将首度走出博物馆,走进北京10所高校,全年计划开展30余场专场演出。

  大成礼乐是以传统礼乐为素材,经过提炼、改编成为具有观赏性的集乐曲、乐舞、吟诵三位一体的演出,将孔子“礼”的内容赋予“乐”的形式。目前只在孔庙内进行展演,吸引了大量观众前来欣赏。

  对此,吴志友表示,目前孔庙正在与来自民族大学、舞蹈学院的专家进行创作研究,除原有庄重、空灵的特点外,加入更为年轻人所熟知的交响乐等形式,打造升级版“大成礼乐”。最快将于明年初各高校寒假开学后走进10所高校,配合礼乐文化发展讲演等形式,预计全年将开展30场左右的演出。摄影/张磊(记者 刘洋)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