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碧峰峡发现黄龙茶马古道遗迹 有清代维修碑文

2014年09月29日15:14    来源:四川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碧峰峡发现黄龙茶马古道遗迹 有清代维修碑文

  “哇!没想到碧峰峡峡口段的崖上竟然保存着这么完好的茶马古道遗迹……”近日,从成都来雅安游玩的一队驴友,在雨城区碧峰峡镇黄龙村有了“意外”收获——他们发现了一段保存十分完好的茶马古道遗迹。

  9月22日,记者随后根据驴友提供的线索来到碧峰峡峡口处,从一条蜿蜒小道爬至一个叫“锅桩坪”的地方,从当地的几户民居旁上山,即发现了密布在拐子窝的一段段石板古道。

  据碧峰峡镇黄龙村一位70多岁的程姓老人介绍,以前,从邛崃平乐古镇经上里古镇到雅安的路上,“茶包子”就是经过这段陡峭的山路下山,把茶叶运到雅安城区的。“新中国成立后,从山下靠陇西河的半崖间新开凿修建了汽车公路,原来的茶马古道就逐渐废弃了。”

  淙淙溪水在脚底流过,山间人家屋顶飘出几缕长长炊烟。站在古道通往上里古镇方向一处叫做“大石梯”的悬崖边眺望,两三公里外的小村子锅桩坪清晰可见。在当地,村民们还发现了清代维修道路时在崖壁凿刻的石头碑文等文字记载。“碧峰峡黄龙茶马古道,是目前距离雅安市区最近的一段茶马古道遗迹。这段保存完好的古道,具有十分重要的研究价值和文化旅游开发价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雅安市博物馆馆长李炳中如是评价这段茶马古道的价值。

  据悉,新发现的黄龙茶马古道大约有四五公里长。从这段茶马古道出发,可以到达蒙顶山的核心茶区。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