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田沁鑫回应非议小彩旗:15岁就是纯洁本身(图)

2014年09月30日08:4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田沁鑫回应非议小彩旗:15岁就是纯洁本身(图)

  执导话剧版《山楂树之恋》

  11月2日,田沁鑫导演、小彩旗主演的话剧《山楂树之恋》将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上演。这一次,习惯操刀厚重题材的田导将携手小彩旗为观众讲述“史上最干净的爱情”。田沁鑫起初对纯爱将信将疑,直到确定气质干净的小彩旗参演时,她才决定接导这部戏,她以奔跑的形式表达对爱的坚持,以极简的舞台、淡然的叙述,向观众娓娓道来“无论这个时代相不相信爱情,爱情始终存在。”记者 李渊航

  回应非议“小彩旗”

  “15岁就是纯洁本身,一些网友对她的评论,我不高兴”

  最初,接到话剧版《山楂树之恋》执导邀请时,田沁鑫本能地抗拒,“我可整不了这么文艺小清新的东西,我起码得相信这件事,不相信,拍戏就会吃力 。”她不太相信这么纯洁的爱情,她感觉“爱情是一场很不落实的妄想,是我们生活里的一个精神妄想。”不过后来考虑到,小说能卖到400万册,电影和电视剧都被追捧,也许人们还愿意相信爱情。最终答应执导,不过一定要由小彩旗来演静秋。

  田沁鑫称:“给我最大的一个创作动力就是演员,纯洁这个事如果是有技术的演员来演,他们只能演纯洁,于是我就去寻找,是不是有可能有纯洁本身的这种气质的演员,我就想到了小彩旗。”田沁鑫表示,她在小彩旗七八岁的时候看她在姨妈杨丽萍的《藏谜》里敲鼓,开始对这个小女孩感兴趣,“她的节奏感好和头甩得比较坚决。后来看她在《孔雀》里边转圈,全体观众都比较惊愕,她一直不停转了两个小时,很有毅力,彩旗挺像她的名字,旗子可以在凛冽的风中不倒。而且她是少数民族,从小在云南长大,接受的是家庭似的私塾教育,没受过制式化的教育污染,所以她的气质跟静秋很接近。”

  饰演“老三”的是戏剧学院的学生,“从小在加拿大长大,身上的传统包袱没有那么深重,气质也很干净。两个小孩站在一起,就是一对金童玉女。” 田沁鑫说,为了烘托纯爱,除了两位主角外,她将原著中的其他角色都删除,另外两位参与演出的演员,则以读者的身份进行着阅读交流,以此来贯穿全剧的剧情,以淡然的散文化方式呈现,用以彰显“爱情是一种精神,纯洁是一面旗帜”。

  对于网上对小彩旗的一些非议,田沁鑫回应:“15岁就是纯洁本身,一些网友对她的评论,我不高兴,她善良、开朗、懂事,非常乖巧,我都不知道这网友有的时候那些情绪从哪来的。”

  主打“纯爱”

  “用奔跑表达一份爱情的坚持和爱情的辛苦”

  田沁鑫之前也多有尝试爱情题材,比如《红玫瑰与白玫瑰》、《青蛇》等。在《山楂树之恋》里主打“纯爱”时,田沁鑫选择用奔跑的形式来诠释。

  田沁鑫在舞台上设计了两个跑道,让老三和静秋在两个多小时的演出中一直奔跑,老三向着死亡奔跑,静秋向着爱情奔跑。“我想最后的结尾用跑或者是站着,站出来一种,无论时代怎么飘摇,爱情的精神都是不倒的概念”,饰演老三的韩东君以前是短跑运动员,田沁鑫就让他跑上一段, “我就茅塞顿开,整个戏剧的形式就产生了,用奔跑表达一份爱情的坚持和爱情的辛苦,不过两位演员奔跑的意义不一样,它既是老三和死亡的争斗,也是静秋对爱情的一份冲刺。”

  话剧版《山楂树之恋》的布景也很抽象,舞台上只有一棵象征着纯爱的树。树在光影投射下变幻着颜色,代表着季节更替。

  对于第一次排演话剧的小彩旗来说,台词是很大的挑战,“基本每一场演出都会有忘词的时候,感觉自己吃了螺丝一样,定那里了。”导演田沁鑫特意为小彩旗开了速成培训班,把台词要点大致讲了一遍,并用一个下午时间给她普及了“话剧历史”。

  田沁鑫想尽办法让小彩旗记台词,“我们之前的排练室比较封闭,我放不开,导演就说我们出去走走。在河边的树荫下,我完全放开,一说词我自己都惊了,词也清楚,气息也对,一下就通了,跟老三也有了默契。但一回排练室就又回去了,导演说我是个‘小鹦鹉’,一放出去就飞,一回来就模仿别人说词儿。”小彩旗说。彩旗用了两三天的时间把台词全部背了下来,在其他城市演出时,最后一幕小彩旗奔跑着喊,“我是静秋!”充满感情的台词让不少观众落泪,不过小彩旗表示,“不管是台词还是肢体或者情感,我觉得都是一个深渊,是无底洞,我可以一直挖下去,可能到一百场,我还都不明白,但我特别喜欢这种感觉。”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