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人艺回应溥仪胞弟质疑:话剧《公民》不会停演

和璐璐

2014年09月30日08:58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艺:话剧《公民》不会停演

  昨天上午,一则由自称“末代皇帝”溥仪胞弟溥任先生特别授权代理人黎园在其博客“黎园聊斋”发表声明,称近日上演的人艺话剧《公民》存在大量失实情节及低俗化语言,存在丑化溥仪及妻子婉容形象的问题。该剧早在上演之前就曾因改编细节引起口水战,此次又是一次矛盾升级。

  之前,《公民》的编剧孟冰曾回应说:“《公民》是艺术创作,和史料研究没有关系,不存在改编的问题,所以也没有侵权一说。”此次就“丑化溥仪”的质疑声音,昨天中午,北京晨报记者致电孟冰,他称已经看到这条消息,但他本人不作回应,“需要和人艺沟通之后,由剧院做出一致的回应。”而北京人艺马欣书记在之后回应说:“我们完全信任作者,会和作者再次沟通,但话剧本来就是边改边演。至于黎园代言溥任的声明,也是一个观众的正常反馈,我们的话剧不会停演。”

  黎园在声明中大量列举了观看《公民》后发现的问题。其中包括《公民》中一段爱新觉罗家族成员给溥仪叩头称其“吾皇万岁”的情节。黎园认为,这是不可能发生的行为,溥仪将自己的公民身份看得至高无上,爱新觉罗家族绝大多数成了自食其力的新人,这种凭空捏造的“戏说”是对爱新觉罗家族集体丑化和侮辱。此外剧中溥仪三次掉裤子,面对观众裸露下身和大花裤衩,如此哗众取宠的低俗噱头,极大伤害了溥仪亲属的感情。第三,剧中两次出现溥仪自己高喊无性功能的情节,涉嫌侵犯溥仪先生的隐私。声明还提到剧中有大量情节涉及对婉容(溥仪妻子)的侮辱,“其中婉容披头散发、疯癫哭喊着被一辆破车推到台上,撕开衣服给观众看,并让婉容说出极其低级恶俗的语言,极大侮辱其本人。”

  黎园在声明中称自己是受溥任先生委托特作声明,并要求人艺方公开澄清事实并赔礼道歉,《公民》立即停演。黎园表示,该声明确为受溥任所托发出,并透露已有98岁高龄的溥任先生目前卧病在床,不便接受采访。

  图说:冯远征饰演的溥仪在剧中露出大花裤衩。

  晨报记者 史春阳/摄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