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2014中国艺术品产业博览交易会在北京通州开幕

2014年09月30日09:23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文化部部长助理刘玉珠致辞

人民网北京9月30日电 (记者许心怡)29日,2014中国艺术品产业博览交易会于北京通州正式拉开帷幕。文化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刘玉珠,中国美协名誉主席靳尚谊,北京市通州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区长岳鹏,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刘玉珠在致辞中表示,艺术品产业是极具创造力、表现力、吸引力的文化产业的核心门类,在提高公民的艺术修养,美化人民群众的生活,传承民族传统文化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近几年来,艺术品产业在中国蓬勃发展,艺术品市场的交易规模逐渐扩大,中国与国际艺术品市场的交流与互动也越来越频繁。据统计,2013年,中国艺术品市场交易的总额达到2003亿人民币;画廊总数达3366家;中国在全球市场的交易额已经超过24%;中国艺术品市场已经成为世界艺术品市场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靳尚谊参观主展馆

谈到艺博会举办的意义,靳尚谊指出,由于艺术家的聚集,通州宋庄形成一个文化产业园区,艺博会在此地举办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同时,靳尚谊表示,目前中国艺术市场并不规范,因此可尝试通过艺术品博览会进行交易,藉此逐步使得文化市场有章法,“发展艺术市场,要正规化、法制化,这才能使我们的文化市场健康发展。”

岳鹏表示,艺术产业是文化产业的重要一环,对提升其发展程度具有重要促进作用,“所以,通州将在借鉴2012年艺博会成功经验基础上,突出艺术品交易这个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整合艺术品资源、优化艺术产业结构。”

据介绍,本届艺博会由国家文化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通州区人民政府承办,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北京文创国际公司联合执行。从9月29日到10月5日共计为7天展期。相比同期全国众多艺术类博览会,本次艺博会突出了产业和交易两大核心点。参展方面,80余个国家的艺术珍品汇集北京通州、浓缩世界艺术精粹,国内外120余家重要艺术机构、300名原创艺术家参与的主题展作品横跨半个世纪,吴昌硕、齐白石、林风眠、傅抱石等众多大家的艺术珍品大量呈现,韩美林艺术馆等五大分会场共同参展。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