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何宝珍烈士牺牲80周年 曾与与刘少奇育有3个孩子

2014年10月11日16:19    来源: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何宝珍烈士牺牲80周年 曾与与刘少奇育有3个孩子

  昨天,何宝珍烈士牺牲80周年纪念活动在雨花台烈士纪念馆举行。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李世贵出席纪念活动并致辞。

  何宝珍,1902年出生,学生时期就积极投身爱国运动并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3年初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与刘少奇结婚;1933年3月被捕;1934年在雨花台英勇就义,年仅32岁。

  何宝珍与刘少奇育有3个孩子,但因为艰险的革命征程,她无法将孩子带在身边,长子一岁时就被送回湖南老家,女儿刚出生数月就托付给了奶妈,被捕时匆忙之中又将小儿子丢到邻居的怀里。后来刘少奇登报多方寻找,孩子们才回到父亲身边。

  昨天,何宝珍烈士的8位亲属专程赶来南京祭拜。其中,刘少奇与何宝珍之女刘爱琴,如今已是87岁高龄。“在襁褓里我就和母亲分开了,此后再也没能见过她,这是我一辈子的缺憾。父亲经常和我说起母亲的事迹。我怀念我的母亲,在成长的道路上一直以革命后代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为国家的发展和繁荣,尽自己所能做一些正能量的事情。”刘爱琴说。

  刘少奇与何宝珍的曾孙刘安东带着妻子和女儿来雨花台祭拜。刘安东说:“我觉得太奶奶很伟大。我的女儿今年3岁半,我会给她讲前辈们的革命故事,把烈士精神薪火相传下去。”

  当天,周恩来侄女周秉德、任弼时女儿任远芳、黄克诚儿子黄晴、朱德外孙女刘丽等一批革命元勋后人也受邀出席了纪念活动。

  李世贵代表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对烈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深切的悼念。他说,何宝珍烈士坚韧不拔、英勇不屈的革命意志,视死如归、舍生取义的无畏精神,任劳任怨、一心向党的崇高品格永远值得我们铭记和学习。(通讯员 张洪 记者 李子俊)

(来源:南京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