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山西发现佛教重要藏经《永乐南藏》

2014年10月11日18: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山西发现佛教重要藏经《永乐南藏》

  中新社太原10月11日电 (胡健)记者11日从山西省运城市文物部门了解到,在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过程中,当地文博专家在稷山县青龙寺发现佛教大藏经系统中非常重要的一部藏经《永乐南藏》,目前在中国内地图书馆和佛教寺院仅存约10部。

  稷山青龙寺始建于唐龙朔二年(662年),现存建筑为元、明遗物。上世纪70年代青龙寺藏经阁被拆除,原藏于此的一批佛经被分装于6个大木箱内进行保护。六箱经书约有800至900册,函套全部已失,糟朽严重。

  青龙寺佛经调查组专家从保存较好的一箱中抽查40余册,对版式、篇目、题记、标志等进行拍照、登记,并进行比对和分析。专家们一致认为青龙寺所藏佛经为一部完整的《永乐南藏》。

  据介绍,《永乐南藏》是佛教大藏经系统中非常重要的一部藏经,内容较宋元藏经多近一倍,在佛教文献学和大藏经编纂研究方面有其不可替代的地位。目前中国国内收藏大约10部左右,是十分珍贵的古籍版本,在版本学和印刷史上有非常重要的价值。

  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从2012年10月开始,2016年12月结束。此次普查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首次针对可移动文物开展的普查,是在中国文化遗产领域开展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项目。山西作为中国的文物大省,目前已陆续发现战国“桥形币”、东周时期梳刷以及印度佛教徒与婆罗门教徒的日常生活用具军持等。(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