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人物>>名家

传统文化扎根在人们心中 王蒙:要对传统文化有信心

2014年10月14日17:01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14日电 “一个民族的文化包含了价值观、目标和民族的精神走向。近200年来,有着几千年历史的中国传统文化历经了巨大的考验,在经受了激烈地冲击、痛苦、分裂和挣扎之后,传统文化依然活在每一个中国人心中。传统文化并不是留在国家的典籍里、文物中,它就扎根在人们的心里。”在10日举办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名家论坛上,著名作家王蒙发表了题为《传统文化与核心价值》的演讲。

王蒙说,文化需要经历一个长期积累、慢慢沉淀的过程才能够形成。那些没有经过积累沉淀的未必算的上文化,有的一时搞得非常热闹,随着形式、政治情况的变化,这种文化现象就无疾而终了。但是,文化既不能从产生就一直不停的变化,又不能长期不接受挑战,不作任何回应,不作自我调整。

王蒙指出,在物质文明极速发展的今天,精神生活资源相对匮乏。我们的精神生活不够丰富,这就需要开拓、挖掘我们的精神资源。而我们的精神资源首先来自于传统文化,其次是以科学、民主、爱国为代表的五四精神文化,再次是以延安精神与毛泽东精神为代表的革命文化。正是五四精神文化、革命文化对传统文化的洗礼、激活、更新,使传统文化有了千年未有之革新,重新焕发活力。

王蒙说,传统文化中有许多可以与我们现代生活结合起来的东西,我们现在面临一个机遇,要使我们的人心和传统文化回迁,要使现代文化能够与传统文化接轨,要使我们的价值观与人心融合。面对传统文化的未来,王蒙认为,世道可兴、传统可取,我们要对传统文化有信心,相信人心,价值就在人心中,挖掘人心中美好的东西,使传统文化与核心价值相对接,我们的社会会更加兴旺。

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名家论坛”上,大连图书馆终身名誉馆长张本义在题为《关于继承和弘扬传统文化的思考》的演讲中对当今的伪国学热进行了抨击,并对国学教师、典校古籍的专业人才缺乏极为忧虑。张本义还特别指出,弘扬传统文化要从教材中入手,正本清源还古诗以本来面貌。他举例:目前中小学语文教材中对白居易的诗歌《草》任意剪裁,只留诗的前四句,很难让学生理解原诗的真正含义。而唐代诗人杜牧的《山行》诗句中,“远上寒山石径斜”的“斜”字,千余年来都念xi ,而现在学校统一改念为xi ,完全破坏了古诗歌的韵律!

此外,上海图书馆馆长吴建中在论坛上作了题为《为藏书文化鼓与呼》的演讲。与会的社会知名学者、中国图书馆学会古籍整理与文献保护专业委员会成员,以及各省古籍保护工作者,还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现代社会的传承、转化和创新”进行了探讨。(李雪)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