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收贿赂6万余发“软文”46篇 报社主编被公诉

2014年10月15日15:17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收贿赂6万余发“软文”46篇 报社主编被公诉

  45岁的赵某在一家报社当过记者、编辑,直至主编,他被控从2009年至2012年利用自己的职务便利,接受公关公司请托,在报纸上发表针对特定对象进行正面宣传的新闻报道或“软文”共计46篇,收受贿赂6万余元。记者昨日获悉,西城检察院以涉嫌受贿罪对赵某提起公诉。

  据赵某供述,他刊登在报纸上的稿件一般都是由“合作的”公关公司提供,他编发后,公关公司则根据发表新闻的版面大小和字数向他支付费用。

  办案机关的调查揭示了公关公司和一些记者、编辑进行“软文”宣传的流程。公关公司一般都有许多媒体记者、编辑的联系方式,他们会根据客户需求,找到合适的记者或者编辑进行联系,由专门的部门负责统筹稿件后,将写好的新闻稿件发给相关记者、编辑。

  在发稿前,公关公司工作人员会与媒体记者、编辑进行沟通,确认所需支付的费用。不同的媒体根据其影响力大小确定支付的标准,有的按字数计费,有的按版面大小计费,也有按稿件篇数计费。

  之后,公司会根据刊登新闻的版面大小和之前商量好的收费标准,以“市场推广费”的名义向财务部门申请费用,给记者、编辑汇款。

  当被问及为什么要给记者、编辑好处费时,公关公司的工作人员作出如下回答:“因为各个媒体的版面都很有限,如果没有这些记者或者编辑的帮忙,我们很难发布稿件。”

  办案检察官介绍,“软文”是相对于硬性广告而言的,“软文”的特别之处就在于一个“软”字,即将宣传内容与文章内容进行结合。此案中所涉及的软文就是赵某将公关公司客户所需要的正面宣传“植入”新闻报道中,以达到广告宣传的效果。J001 (记者孙莹 通讯员李满山 张蕾)

(来源:北京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