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大剧院“春华秋实展演周”:让学生唱主角

2014年10月17日14:04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17日电  十余位青春少年手持水桶,你以为他们是要“挑战冰桶”吗?非也,他们是在舞蹈!生活中最寻常的水桶“变身”舞蹈中最有想象力的道具!这是国家大剧院“春华秋实展演周”现代舞工作坊走进北京理工大学的精彩一幕。10月15日,北理工的学生们和北京舞蹈学院的青年舞蹈演员,一起围绕“水桶与舞蹈”体验了一把现代舞的天马行空。

本场活动也为即将在11月拉开帷幕的一年一度“春华秋实——艺术院校舞台艺术精品展演周”进行了预热,本届展演周10场精品演出搭配十余场公益活动,以“送艺术进校园,让学生唱主角”为特点的多场艺术工作坊正是今年“春华秋实”最大的亮点。

台前:舞蹈名家名师开讲开演

刚过正午,北京理工大学200人报告厅里已是人头攒动。北理工舞蹈团的成员和众多慕名而来的老师同学早早就来到了现场,静候这台由国家大剧院带来的现代舞盛筵。

三点钟,活动准时开始。“春华秋实”展演周现代舞专场演出导演、北京舞蹈学院教授许锐首先登台,用简洁明了的语言向现场观众讲解了如何欣赏现代舞。“现代舞不同于其它舞蹈形式,它摆脱了舞蹈程式方面的种种“符号”,无论在肢体动作、音乐、舞美等各个方面,都采取了更为自由和开放的表达方式。正因为如此,现代舞给创作者和表演者开辟了一片更为宽阔的空间,也创造出了舞台上的更多可能性。”许锐介绍说。

紧接着,青年舞蹈家、现代舞《对他说》的编导刘岩走上舞台,阐述了自己编排《对他说》的灵感来源和心路历程。她坦言,这支男子双人舞是其首个编导作品,也是她和编导陈茂源特意为在一次公益教育活动中接触到的聋儿小范杰特别编排。“这个作品是想传递温暖。参与表演的两位舞者,一位是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团的专业舞者,而另一位则是聋儿小范杰。这个失聪的孩子给正常人力量,而健康的人也将回赠他温暖。”

简短的讲解环节结束后,由北京舞蹈学院青年演员们带来的《北京水桶布鲁斯》、《对他说》和《面具》三段现代舞轮番登场。《北京水桶布鲁斯》讲述舞者们一边往自己身上浇水一边随音乐和水流的节奏起舞,虽然因为场地原因当天并没有往水桶灌满水,但集水桶给予舞蹈束缚和布鲁斯音乐传递随性于一身的这支舞,仍然给观众们以巨大的想象空间。《对他说》选用了西班牙民歌《鸽子》和迈克?杰克逊的音乐《They don’t care about us》营造空灵纯净的意境,加上近乎“极简”的舞美设置,将观众的视线牢牢锁定在舞者的表演上,尤其令人惊叹的是,聋儿小范杰竟无需手语老师从旁提醒节奏和律动,全凭对搭档的观察和内心的节奏独立起舞。演出阶段的最后一支舞《面具》则借鉴了湘西民俗文化中“傩戏”的精神内核,配合谭盾音乐《鬼戏》,将现代人的意识状态与神灵相交流,体现了人与自然、人与未知世界之间的融合与呼应。

舞台上的舞者们踏歌起舞、热力四射,舞台下的观众也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跃跃欲试。几名幸运观众获得了《北京水桶布鲁斯》的体验机会,在专业舞者的指导下现场过了一把“水中起舞”的“瘾”。北京理工大学舞蹈团成员、民商法专业研究生柳婷婷对记者说,“以前我完全不知道现代舞,以为这是一种很艰涩、神秘的艺术样式,今天第一次这么近地接触现代舞,没想到现代舞可以这样表达感情释放情绪,还能这么好玩、有趣!”《北京水桶布鲁斯》主演、北京舞蹈学院2012级中国舞剧创作与教学研究专业研究生冯琦则表示,“春华秋实”展演周对自己而言则意味着更多的演出机会,排练和演出、跨界的交流也使自己对舞蹈、对艺术有了更深的体会。

幕后:剧院文化辐射学校社会

作为我国的“艺术航母”,国家大剧院将舞台搭进校园,让更多普通学生能够接触到高水平的艺术教育和熏陶,就不得不提其一贯坚持的“出剧院”理念。自2007年正式开幕运营以来,国家大剧院在保证剧场内的精彩演出之余,不断走出剧院,在各类公共场所推广艺术讲座、公开彩排、公益演出进校园等一系列内容。还相继创立了周末音乐会、经典艺术讲堂、青少年艺术周等特色品牌,每年举办近千场艺术教育演出和活动,不断探索和开拓剧院功能,强化文化辐射力,将艺术普及教育的涓涓细流汇成江河。

“春华秋实”展演周即是剧院功能探索过程中的一座里程碑。在这一模式下,专业艺术院校负责提供高品质的演出,国家大剧院则从演出策划、宣传包装、票务营销、教育普及、后勤服务上精细设计,并引入企业赞助支持,架起了艺术院校与文化产业的联动之桥。这一“大剧院搭台,艺术院校唱戏”的剧院与院校联动的双赢模式,充分挖掘了高校和剧院各自的优势资源,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也为更多社会群体带去了高质量、低门槛的艺术作品。

在公益性原则的指导下,展演周举办7年来,国家大剧院一直坚持着最低60元、最高160元的低票价理念。此外,剧院还会每年邀请高校学生、弱势群体和远郊区县学生免费观演,充分体现了国家大剧院在推动艺术普及教育和城市文化建设中的使命与担当。

与“低票价”形成鲜明对照的,则是展演周一直以来所坚持的“高格调”。“票价低但质量不能低!”国家大剧院副院长、新闻发言人邓一江表示,“我们要求展演周的所有参演作品,在题材和形式贴近观众的同时,还需代表参演院校的最高艺术水平。”正因如此,前六届展演周均收获了良好的市场和口碑,累积观众达近10万人次,演出上座率平均都在90%以上。

此番现代舞工作坊走进北京理工大学,既是国家大剧院艺术普及教育的一次尝试,也为北京舞蹈学院和北京理工大学这两所身处同一地域却背景相去甚远的高等学府提供了一次跨界交流的良机,有利于培养大学生的艺术鉴赏能力,唤起他们对艺术的热爱。“艺术普及非 朝夕之事,而是一场耗时耗力的‘持久战’。大剧院作为我们国家的艺术重镇,为推动艺术普及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既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愿望。”国家大剧院院长陈平如是说。(白梓岑 胡喆)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