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杜甫全集校注》经历36年磨砺出版 手稿入藏国图

2014年10月17日08:47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16日电  山东大学教授张忠纲日前向国家图书馆捐赠《杜甫全集校注》手稿1种3280册叶。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张志清代表国图接受捐赠并向张忠纲先生颁发捐赠证书。

据悉,《杜甫全集校注》古籍整理项目酝酿于1976年,由人民文学出版社承担出版,并约请山东大学萧涤非教授担任主编。萧涤非于1978年召集廖仲安、张忠纲、郑庆笃等人组建杜甫全集校注小组。1991年萧涤非教授去世后,编纂工作一度停滞。2009年,山东大学重启“杜甫全集校注”项目,张忠纲担任终审统稿人。2012年,《杜甫全集校注》获得国家出版基金的支持。2014年,三代学人经历36年磨砺而成的《杜甫全集校注》终于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面世。

该书编录严谨、校勘审慎、注释详明、评论切当、附录完善、体例完备、规模宏大。《杜甫全集校注》手稿反映了该书编纂出版过程,具有重要的学术和史料价值。

该手稿的入藏,进一步丰富了国家图书馆名家手稿文库。据悉,国家图书馆将继续致力于对名家手稿这一珍贵文献的保护、研究和利用,挖掘和发挥这些文献的深层价值,更好地传承文明、服务社会。(李雪)

(责编:王鹤瑾、黄维)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