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历史学家刘泽华:中国政治思想史研究成"穷学问"

2014年10月19日1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历史学家刘泽华:中国政治思想史研究成"穷学问"

  中新社天津10月19日电 (记者 张道正)“我们做这个学问,是一个穷学问。”史学巨制《中国政治思想通史》(九卷本)的新书发布会上,该书的主编著名历史学家、南开大学教授刘泽华这样自嘲:“过去我们出的这些书,基本上没有资助。如果能拿到钱我当然也愿意。而不是以清贫自居。”

  刘泽华,1935年出生于河北,石家庄人。中国著名历史学家,曾任南开大学历史系主任,兼任先秦史研究会等10余个研究会理事,多年来致力于中国政治思想史和政治文化、知识分子史、政治史的研究。著有《先秦政治思想史》、《中国传统政治思想反思》等。

  “我只是一个跑龙套的,摇旗呐喊。”在日前举行的《中国政治思想通史》学术研讨会上,来自海内外的史学大家对刘泽华评价极高,他自己却这样自谦。

  “这个著作也可以说是三十年的积累。”刘泽华指着身后的一排著作说:你们看我身后的书,这都是我的同伴们和我的合作者们写的各种专题著作,在这这些基础之上,我们才可能完成九卷本。

  他感慨地回忆起多年出书的坎坷经历:“出这一部书啊,真是屡经周折,希望得到一个出版局的津贴,最后的结果,没有。我想大概和‘我们’没有‘热’有很大的关系。”

  “中国政治思想史,他的位置和意义可能有待于我们进一步去认识。”刘泽华将话题引回到“穷学问”,他说,中国政治思想史的研究长期停滞,已然成为“穷学问”,但一些前辈先贤保留了一丝烛光,应该要继续传承下去。(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