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因故宫文保问题产生矛盾 设计师杀害两主任被诉

裴晓兰

2014年10月21日07:1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故宫一设计师杀害两主任被诉

  故宫博物院展览部陈列设计组设计师郑志标,因工作矛盾将展览部原主任胡某和现主任马某刺死,后自杀未遂。记者昨天获悉,郑志标因涉嫌故意杀人罪已被公诉至市二中院。

  现年50岁的郑志标是天津市人,大学文化,被捕前系故宫博物院展览部陈列设计组设计师,曾任电视片《故宫》执行总编导。检方指控,郑志标因工作矛盾对故宫博物院展览部原主任胡某(殁年60岁)、现主任马某(殁年49岁)心怀不满,遂起意杀人。2013年10月25日11时,郑志标先后在故宫博物院南三所的男厕所和食堂内,持刀猛刺胡某颈部及躯干部数刀,猛刺马某躯干部数刀,刺破胡某的右侧颈总动脉等,刺破马某的心脏、左肺上叶及脾脏等脏器,致二人失血性休克死亡。后郑志标自杀未遂。当日,郑志标被警方抓获。

  检方认为,郑志标因工作矛盾故意非法剥夺他人生命,致两人死亡,犯罪性质特别恶劣,情节、后果特别严重,社会危害性极大,应当以故意杀人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法院将择日开庭审理此案。

  >>案情回放

  据媒体报道,郑志标从中央美院国画系毕业后,被分配到故宫紫禁城出版社担任美术编辑。2005年调到故宫展览部,当时的老领导就是胡某。报道称,郑志标和胡某以及后来的新领导马某关系都不错。后来,郑志标认为施工队对故宫的保护与修复不够专业,认为马某和胡某要为这些负责,并向故宫博物院时任高层提出意见。这之后,三人关系变得不好。2011年起,郑志标被“冷藏”,没有实质性的工作,人也变得越来越沉默。后因年底总结等问题,三人关系持续恶化。

  2013年10月25日,郑志标用一把30厘米长的月牙弯刀行凶,先在男厕所刺了胡某,随后到食堂当着其他同事的面刺了马某。离开食堂后,郑志标没有慌乱逃跑,而是走入展览部院子,进入自己的办公室。用电脑给几个朋友发邮件,称杀两个人是对社会的一个警示。发完邮件后,郑志标掏出行凶的弯刀向自己的脖子砍了两刀,然后捅向腹部。

  胡某身中8刀,当场死亡。马某和郑志标被送到医院抢救,马某不治身亡。郑志标被抢救过来后对警察说的第一句话是:给你们添麻烦了。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