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文艺纵横>>影视动漫

2014秋季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重点关注媒介融合

2014年10月21日20:2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21日电  由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4年秋季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日前在京举行。本届秋交会是继上半年的春季交易会成功举办后,年度内的又一场对电视业发展成果的集中展示和交流。

此次交易会集结了300余家电视剧制作机构的481部约19124集电视剧作品,8家动画片制作机构的18部共1102集动画片作品,纪录片栏目30部约3835集,海外栏目制作机构的7部共计67集作品;另有125家主流电视台(频道)500余位代表与会。

除常规的电视节目展示、洽谈、交易之外,活动主办方还精心组织了多场业务专项活动,其中包括影视产业项目专项推介会、热门电视剧的新剧发布会以及影视行业高端业务论坛。与此同时,论坛强调了媒介融合的时代背景以及互联网、新媒体的发展对传统电视剧节目制作和发展的影响,并围绕新媒体迅猛发展、新技术应用(云计算)、以及政府加强导向管理等课题进行热烈的讨论,以加强广大电视从业者对节目制作传播新业务新技术、新发展的关注。

面对互联网时代,影视制播行业持续发展出现新的机遇,针对这一主题,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明品和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赵子忠教授分别发表看法。

杨明品回顾了电视剧市场近年来制作、播出和发行方面的变化,用数据和亲身经历向大家说明了媒体融合的表现和特征,他认为:“融合首先是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五个方面的融合。今年的媒体融合可以换一个词来说是产业融合,只有产业融合,媒体融合才能往前推进,才具有持续发展的动力。”

作为国内新媒体领域学术研究的领军人物,中国传媒大学赵子忠教授将电视行业的发展比作电视产业的生态环境,将传统的电视平台、现有的网站平台、以及正在蓬勃发展的新媒体与电视融合的平台划作三个不同的生态环境,阐述了这些电视生态环境下内容制作与传播渠道的变化,并且就未来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见解。(胡喆)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