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分析:开掘体育“金矿”需找准原动力

2014年10月24日08:21    来源:文汇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分析:开掘体育“金矿”需找准原动力

  产业与事业不可割裂

  肖焕禹:一直以来,我国把体育工作分为竞技体育、群众体育和体育产业三个部分。实际上,三者之间并不是割裂的,体育产业的发展不是一个独立的系统,而需要依托于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的发展。

  体育产业是在体育赛事市场相对完备、大众参与体育活动人数相对较多、体育场馆设施建设相对齐全、体育媒介和传播相对完善的基础上产生的。因此,它是“果”,而不是“因”。

  发展体育产业的原动力,是人民群众日益增强的多层次、多样化的体育需求。要促进体育产业的发展,应该更好地培育赛事市场、加速职业体育市场化,让更多人参与体育活动,建设符合人们需求的场馆设施。从根本上去解决这些问题,促进国民体质健康,建立良好生活方式,推动产业发展。

  杨扬:体育产业只是一个结果,需要体育事业的各个方面去支撑和推动。

  在上海创办飞扬冰上俱乐部一年来,管理全国唯一市场化运行的专业场馆,能够体会到体育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体育事业的整体发展。

  以冰雪运动为例,北京申办冬奥会这一国家整体战略,成为发展冰雪运动很好的契机,对于冰上运动在南方的发展具有很大推动作用,营造出更好的冰雪氛围。

  而在管理冰场的过程中,体育产业专业人才缺乏的问题成为很大困扰,这就需要从职业体育和非职业体育均衡发展、大力推进体教结合,以及帮助退役运动员转型发展等多方面去解决。

  在《意见》出台之后,只有各方面共同努力,体育产业和整个体育事业才能形成良性的可持续的发展。

  效应与效益应该并存

  王才兴:过去,体育更多的是投入,不太讲成本和效益。但实际上,体育产业是一座“金矿”,有待深入开掘。

  体育不能总是不计成本,捧着“饭碗”找财政要钱。应该转变观念,培育体育消费人群和市场,从“花钱体育”向“挣钱体育”转型。

  黄海燕:从国家发展战略层面提出促进体育产业发展,足见国家对此的重视程度。中国经济的发展需要新的驱动力,未来依靠什么拉动国民经济发展?国家将体育产业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来培育,定位为绿色产业和朝阳产业。

  以往,关于体育产业的文件多由国家体育总局牵头制定,在体育工作以往的考核体系中,竞技体育、群众体育和体育产业三大部分,体育产业在其中所占的分量也不多。而这一次,《意见》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制定,体育产业被纳入到国民经济发展的领域,经济价值进一步凸显。《意见》提出的六大任务、七大措施都称得上“干货”。今后,体育产业在体育工作中,将成为重要的考核指标。

  肖焕禹:体育产业的发展前景是非常可观的,在很多发达国家,体育产业已成为重要产业,产值甚至超过一些传统行业。而2013年,中国的体育产业产值在3000亿元左右,对GDP的占比仅为0.56%,这一数字具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目前,中国体育产业没有发展起来,是因为体育人口比例仍然偏低,体育对于社会经济的拉动、辐射功能尚未得到很好地挖掘。无论是国家办的大型比赛,还是社会组织办的比赛,很多都耗费了不少财力,政府和主办方大力投入,但更多时候只是创造了影响力,收获了效应,产业收入并不理想。这样的局面将发生改变。

(来源:文汇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