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刘海粟入室弟子赵楷《梅刘秦诗传》出版

2014年10月28日08:55    来源:科技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刘海粟入室弟子赵楷《梅刘秦诗传》出版

  在纪念著名京剧大师梅兰芳先生诞辰120周年之际,由北京梅兰芳纪念馆、上海刘海粟美术馆、上海秦怡艺术馆等单位联合举办的《梅刘秦诗传》出版座谈会26日在北京举行。

  据介绍,《梅刘秦诗传》由刘海粟入室弟子、常熟籍著名书画家赵楷所著,共3册,均为七言古体长诗,分别表达了对梅兰芳、刘海粟、秦怡3位大家的艺术成就及其探索、求真、创作的精神与品德的赞赏。“看到优秀的品德、高尚的行为我都会流泪,很早就想用诗的形式来颂扬3位先生的精神。”今年78岁高龄的赵楷介绍,1988年,刘海粟第10次上黄山前夕,他用7天时间创作了古体长诗《艺海堂歌》,表达对老师壮举懿行的深切感受;2008年,从艺近70年的秦怡被授予华语电影终身成就奖,赵楷为其事迹所感动,即赋长诗《秦娘美赞》;2012年,赵楷以疾病缠身的老迈之躯,著成308句七言古体长诗《梅兰芳馨》,完成了他半个世纪的夙愿——用诗赋颂扬梅兰芳。

  南京大学教授董健在序言中说,读完这三首长诗的第一感觉是书中鼓荡着一种民族复兴、文化传承之气,作者以浅近简朴的古文,言简意赅地写出了三位艺术大师的光辉业绩。作者正是在对艺术和艺术家的崇拜中,安慰了自己的痛苦和悲伤,在艺术的天国里寄托了自己的灵魂。他认为赵楷的创作体现出了一种创造精神。梅兰芳后裔梅卫东,画坛泰斗刘海粟女儿刘蟾,中国文联出版社社长朱庆等文化艺术界专家、学者与会。 (记者赵英淑)

(来源:科技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