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从移动大数据发掘旅游商机 通过手机归属汇集数据

2014年10月29日10:01    来源:海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从移动大数据发掘旅游商机 通过手机归属汇集数据

一对新人在三亚海边拍摄婚纱照。 本报记者 张杰 摄

   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省旅游委信息中心使用了基于移动手机信令数据的统计分析系统,在“十一”黄金周时进行了试运行。在试运行期间,系统将移动通讯行业超大海量数据进行抓取和处理分析,着重对总量数据进行了统计。通过监测,得到了每一个小时游客的总量、在全省19个市县的分布状况;通过手机归属地信息,得到游客来源数据。

   客源地分省统计——

   游客以华南和西南为主

   统计原理:手机的信令数据中包含了手机的归属地信息,用之可以作为游客来源地的数据依据。有两种情况将予以考虑:一是有部分长期在海南工作的外地人员,持有外地手机。系统将一直观察每一部手机停留在海南的时间,将长期停留在海南的外地手机视同于本地手机予以剔除;二是外地游客持有家乡手机但长期在异地工作,这种情况如果系统是全国性的,则可以判断,如果仅仅是海南的数据采集,则无法判断。但在整个数据的数量级上很小,可以忽略不计。

   通过客源地分析,发现本次黄金周游客以华南和西南为主。由于相加数是人次,截取了最接近平均值的5号数据为例,数值表如下:

   用立柱图看客源地的绝对值差额;用饼图看各个客源地所占比例:

   十大客源地省份依次是:广东、广西、四川、湖南、北京、浙江、河南、湖北、江苏、贵州。有如下特点:

   ① 区域分布以华南和西南为主,均属于海南的临近地区;

   ②广东省一家独大。在七天中一直占全部游客总数的30%以上;

   ③其余九个省份所占比例相互差额较小,约在3-7%之间。

   客源地分城市统计——

   深圳、广州、湛江是三大客源地城市

   本系统对不同省份的游客进行了城市细分,可以看到每个省份下辖地区不同的游客数量。以广东为例,深圳、广州、湛江是三个重要的客源城市,三个城市在广东全省来琼游客中占比达到57%:

   十大客源地城市依次是:深圳、广州、湛江、北京、东莞、上海、茂名、重庆、成都、佛山。从省份上看以广东省发达城市为主,从地域分布上以华南和东南为主。

   按照系统所统计的50万进岛游客总量计算,十大城市为海南输送的游客总量为276795人,占54.65%:

   对这些区域城市的数字积累,可以进一步和当地的人口数量、收入高低进行比较,以寻找人口密度和收入高低与海南旅游的关联性。

(来源:海南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