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韩浩月:留给哈文准备的时间已不多 节俭春晚不妨"向后看"

2014年10月31日07:4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节俭春晚不妨“向后看”

  【焦点评论】

  留给哈文准备春晚的时间已不多,这期间,还需要春晚不断公布新的动向,来提起大家对春晚的兴趣。而立之年过后,春晚应该学会在成熟与稳重中,烹制那道已经品尝了32年的“大餐”。

  央视宣布哈文担任2015年春晚总导演,同时公布春晚剧组正式成立,此时已近11月,剧组成立时间和总导演人选公布的推迟,致使此前有人猜测春晚有可能停办,现在一颗心可以放下了,今年除夕继续吃着饺子看春晚。

  留给哈文准备春晚的时间已不多,这期间,还需要春晚不断公布新的动向,来提起大家对春晚的兴趣。2014年冯小刚任总导演是春晚最大的变化和最大的惊喜,今年不可能再有如此重磅的消息轰炸眼球了。自1983年第一届春晚举办,已过而立之年,春晚应该学会在成熟与稳重中,烹制那道已经品尝了32年的“大餐”。

  哈文面对的棘手局面是空前的。观众的春晚厌倦已不是主要压力来源,哈文首先要解决春晚用人的问题。在主持人方面,董卿出国了,李思思被曝怀孕了,毕福剑这张熟脸,“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对周涛的呼声挺大,但谁来与她组成搭档成了问题。李咏吗?未必。

  其次要解决春晚内容创新的问题。春晚节目创新“狼来了”喊了多年,观众现在已经基本认命了,既然创新乏力,那么干脆不提这茬好了,总结回顾过往的经验,提炼出春晚受欢迎的理由,根据大众口味炮制出一款无惊喜但功能性挺强的春晚,哈文就算完成作业了。

  春晚的功能性,这么些年来已经像铁钉被砸在木板上,谁也改变不了了,无非是营造节日气氛,你好我好大家好,那么不妨抛弃一些实现不了的天马行空的新想法,在“大家好”方面多下工夫,没准还能赚个“怀旧、周全”的好名声。

  因为响应节俭办晚会的号召,2015年春晚也不太可能在舞台布景等硬件方面花太多钱了,这反而是个机会,促使春晚返璞归真,把精力主要放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内容上来,当然,这需要剧组集纳各方面的智慧,我们可以不看一台气势宏大、色彩绚丽的春晚,但如果有一台朴素求真、回归内心的晚会放在眼前,相信一定会看的。

  早年的春晚受欢迎,固然和人们当年的娱乐方式少、娱乐视野窄有关,但更多的却是通过春晚,感受到了娱乐的魅力、生活的滋味。那时的春晚有股向上的力量,从春晚流行开来的歌曲,到成为全民话语的精彩台词,再到整台晚会所呈现出来的文化面貌,才是春晚真正吸引人的地方。后来的春晚导演们,在环顾大环境的同时,不妨也反思一下自己的理念,是否还保留有永远不会变质的朴素意识,以及真正为观众办春晚的诚意,如果具备这两者,那么面对再大的困难,都会找到合理的解决办法。

  2015年春晚可能是公众期待度最低的春晚,这会给春晚剧组和哈文导演减轻不少压力,重新赢回观众对春晚的喜爱,并非不可完成的任务。

  □韩浩月(专栏作家)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