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广东借力海博会:从“珠江时代”迈入“海洋时代”

邱向东  胡  倩

2014年10月31日08: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外国客商关注东莞的莞香产品。
  资料图片

  东莞会展业精彩纷呈。
  资料图片

  金秋十月,凉风送爽。

  10月31日,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以下简称“海博会”)在广东东莞广东现代国际展览中心盛大开幕。

  广东首次试水举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综合商贸交流活动,就受到了沿线国家、地区和企业的热捧。记者从组委会获悉,截至目前,共有42个国家和地区的商协会以及企业报名参展,境内外企业申请展位2536个,超出原计划的26.8%。

  “我们希望通过海博会,扩大在东南亚等沿线国家外销的销售额。”正如一位参展企业负责人所说,各企业希望借助海博会这一平台,进一步开拓海外市场,特别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地区市场,增强自身企业的品牌竞争力和影响力。

  而站在广东全省的层面上,办好首届海博会,意义更加深远。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举措;广东举办首届海博会,既是率先响应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更是在新一轮对外开放中抢占先机的新支点、新平台。

  自古以来,广东凭海而立,因海而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拓展转型升级、科学发展的新空间,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简称“沿线国家”)已经成为广东必须倚重的战略支点;借助海博会这个支点,广东再次吹响号角——从“珠江时代”昂首阔步迈向“海洋时代”!

  蓄势

  主动破解短板,巩固“海丝”优势

  10月27日晚,欧洲及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主流媒体记者团一行22人,在广州登上“南海神号”,品味岭南茶韵,于风光旖旎的珠江之夜中,开启为期一周的广东之旅。

  一名柬埔寨国家电视台的摄影记者对广东相对熟悉,两周前还在广东采访拍摄。他期盼,通过此次广东行,既可以了解广东民营经济蓬勃发展的一面,也可以接触岭南多姿多彩的文化艺术。

  熟知广东的“南洋人”,又何止这名摄影记者一个。凭借特殊的历史、地理、经贸、文化优势,广东成为海上丝绸之路上历史最长、港口最多、航线最广的大省,与沿线国家交往之深、经贸之广、文化纽带之紧,可以说无与伦比。

  今年4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率中共代表团赴越南、马来西亚、新加坡三国访问时,发表的主旨演讲都贯穿同一主题: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据统计,广东在我国对东盟贸易总额中占第一位,2013年出口增长14.9%,进口增长7.5%,东盟已取代欧盟(28国)成为广东第三大贸易伙伴。

  同年,广东与沿线国家的进出口贸易额达到1174.3亿美元,占全国的21.4%;累计向东盟投资25.8亿美元,占全国的9%;在广东出国游客中,有56%的目的地为东盟国家。

  尽管,在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广东优势明显,但广东仍清醒认识到自身存在的不足,并积极主动破解短板。

  广东省政协历时数月赴广州、深圳等七市调研,并于9月发布万字报告。报告显示,广东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上,还存在不容忽视的短板。

  当前,在“一带一路”沿线,不少省市已成立高规格的领导小组,并出台参与和推进丝绸之路建设的战略规划、政策措施。对此,政协常委们建议,广东成立高规格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和专家委员会,同时精心挑选相关行业的专家组成专家委员会,为规划的制定和实施提供智力支撑,加强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顶层设计和完善总体发展规划。

  在具体合作方面,调研发现,目前粤企“走出去”大都是自发行为,由于对如何“走出去”缺乏统筹和指引,很多企业对沿线国家的投资需求、法律、政策、产业、风俗等情况了解不多,信息渠道不畅通,导致“走出去”后发现与想象差距较大,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走出去”的决心。

  身为外经贸大省,广东拓展外贸仍面临着资金、人才、商业网络联系较缺乏等弱点。不少粤企的认识仍停留在“东南亚国家经济比较落后”的刻板印象上,忽视了对商品的要求,认为可以轻易进入当地市场。而事实上,在一些经济比较落后的东盟国家,市场竞争也都十分激烈,就电视机、手机而言,产品要打进去,面临的是与日、韩、欧美等地产品的直接竞争。面对有数十年市场经验和占有大量市场份额的对手,粤企开拓市场的压力依然很大。

  文化交流方面,虽然广东是传统侨乡,但广东华裔新生代对中国的了解仍有待加深。由于在国外出生、长大,普遍对家乡缺乏直观、深入的了解,对祖(籍)国、中华文化的归属感没有老一辈华侨华人那么强烈。

  深谙并破解短板,才能蓄势发力。新丝路上,广东,已扬帆远航。

  发力

  借力海博会,围绕“海”字做文章

  作为东莞龙昌数码科技董事总经理,梁钟铭最近特别兴奋。十天前,新推出的智能地球仪等教育培训产品,在上海玩具展上大放异彩,如今,龙昌玩具又紧锣密鼓地准备海博会的参展。

  崇尚“两条腿”走路的梁钟铭认为,在东南亚、南亚乃至中东等新兴市场也可以大有作为。面对海博会这一新机遇,梁钟铭嘴里蹦出“exciting(兴奋)”等单词。他透露,最新的产品,包括创意智能地球仪、电子积木等在内的教学类玩具,以及多款用蓝牙、智能手机控制的智能机器人都获得好评。而这次,龙昌将以这些为拳头产品亮相海博会。

  龙昌的谋划,仅仅是广东借力海博会的一个缩影。目前,包括广西、福建、海南、浙江等多个沿海省份正摩拳擦掌,积极谋划“海上丝绸之路”战略。而广东,正期待成为“海上丝绸之路”战略的排头兵,据组委会透露:“举办首届海博会,是巩固和发挥广东开放优势、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的重大决策部署。广东力争将其打造成为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深化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和品牌活动。”

  众所周知,珠江三角洲经济圈是中国最发达的经济区域之一,当前面临产业转型升级的历史性任务。围绕“海”字做文章,是珠三角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而依托海博会的新支点,积极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将促成一批广东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之间的经贸和旅游文化合作项目,打造一批有利于稳定外贸增长的新平台,推动一批外贸新业态加快发展,为广东加快转型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

  首先是有利于广东建设海洋强省。广东海洋生产总值约占全国的1/5,依托海上丝绸之路商贸物流大通道,发展临海先进制造业,同时大力发展海洋石油、海洋化工、海洋旅游等产业,将成为广东新一轮发展中保持排头兵地位的重要引擎。

  二是有利于广东加快转变对外贸易发展方式。“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经济体大多为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与广东最终产品的贸易比重仍较小。依托海博会逐渐建立区域内一体化最终产品市场,将优化广东贸易结构。

  三是有利于广东加快实现各区域开放型经济的协调发展。长期以来,粤东和粤西地区缺乏对外经济合作的通道,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当前广东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和不协调的格局。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有利于统筹广东沿海城市群的对外开放和外经外贸发展的新格局,从而在更高水平上推动广东区域经济合作与产业分工。

  四是有利于广东加快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对外贸易主体。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将给广东企业带来一个更加广阔的区域性市场,有利于广东企业拓展“走出去”渠道,充分利用海外资源,在境外设立产业园区,到境外设立研发机构,建立生产与营销网络,提升企业统筹两种资源两个市场能力,大力推动广东企业在上述地区的国际化步伐。

  五是有利于广东加快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体系。目前,广东迫切需要加快自主创新和技术进步,通过增强与沿线经济体经贸合作的优势互补性,将有利于广东化解产能过剩,提升产业技术水平。

  此外,借力海博会,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还有利于推动广东的投资体制和政府管理体制的改革创新,加快形成与世界经济规则接轨的开放型经济体制;扩大广东在东盟及沿线其他国家的国际影响力。

  正如巴基斯坦国家电台的记者古拉姆所说,广东举行的海博会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展会,从经济角度上看,海博会会为广东吸引到很多新的企业,从行业技术角度上看,广东的先进生产技术也会通过海博会传播到其他国家。

  宏图

  锁定东盟十国,真正迈入“海洋时代”

  借力海博会,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意义重大,目标宏伟,但落实到一个“干”字上,具体怎么做?

  东盟十国是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重要国家,与广东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和人文联系,经贸往来密切,是广东走出去的重点区域。除了“海洋”,还要做好“东盟”的大文章,突出“加快与东盟十国的深度合作”的重点,打造与东盟合作新的“钻石十年”。

  为此,广东必须加强与东盟各国的互联互通,启动和实施“南海战略”,与国家的南海大战略对接,构建东盟“10+1”合作的海上通道,使“10+1”合作不仅包括陆地而且包括海洋,引领广东由“珠江时代”进入“海洋时代”。将广东经济社会发展与环南海东盟国家的人力资源、资本、技术、经营、市场充分对接,有效整合。

  抓住东盟发展机遇,推动各类合作平台建设,包括创建中国(广东)—东盟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广东—东盟产业转移园”和“广东—东盟产业合作示范区”,构建广东—东盟能源及大宗商品的绿色通道,联手建设“南海海洋产业国际集聚区”等等。

  “国之交在于民之亲”。海上丝绸之路,不仅是东西方海洋贸易的主要通道,也是人民友好交往、文化交流的重要通道。中山大学教授黄伟宗等有关专家还建议,要注重打好“侨牌”和“文化牌”,进一步发挥华侨华人与人文软实力优势。

  鉴于广府、潮汕、客家、雷州文化在东盟各国渊源很深,广东可利用这一优势,建立文化交流基地,举办青少年文化交流夏(冬)令营;支持各类民间团体开展各种民间交往,鼓励创作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为主题的书画、诗歌、散文、小说、戏曲、舞蹈、音乐等作品,策划组织大型舞台作品和影视作品、专题片,并开展这方面的交流;扩大“南粤文化海外行”“广东文化周”等品牌活动的影响。

  在文化上,广东将考虑把广州的十三行、潮州的古港、阳江的南海一号、湛江的徐闻古港打包申报海上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同时着力打造“广州—潮州—阳江—徐闻”海上丝绸之路文化旅游品牌,加强对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及旅游线路的宣传推介,提高知名度和品牌效应。

  广东省商务厅副厅长、海博会组委会秘书长吴军表示,海博会是广东进一步促进与海丝沿线国家特别是东盟国家的经贸往来和投资合作,促进旅游和文化交往以及促进人员交往的新平台。广东将通过海博会积极推动广东有实力的企业到海丝沿线国家参与基础设施的建设,参与资源和能源的合作,推进旅游市场的增长,以园区形式开展具体的投资合作等等。


  《 人民日报 》( 2014年10月31日 13 版)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