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剪纸艺术:未被市场认可 孤本才有价值(图)

2014年11月02日09:2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剪纸艺术:未被市场认可 孤本才有价值(图)

上世纪60~80年代民间剪纸艺术品。

马造型的剪纸。

  近日,在英国伦敦举行一场剪纸展的同时,上海也举办了一场中西方剪纸艺术家的作品展,几个地区不同流派的剪纸艺术同时现身非遗博览会上。然而在近期的拍卖市场上,剪纸拍品要么流拍,要么难以拍出高价。“很少人能将剪纸跟艺术品联系在一起。”收藏行家认为,这跟剪纸的批量生产有关系,值得提醒的是,收藏者要辨认作品和商品的区别,收藏有创造性和市场潜力的名家剪纸艺术品。

  老剪纸有收藏价值和经营价值

  马先生对纸品情有独钟,其中剪纸就是他主要的一类藏品。不过他收藏的剪纸多为老剪纸,主要创作于上世纪初到上世纪80年代左右:“‘老东西’有收藏价值,也有经营价值。”对于新的剪纸,他显得不那么“感冒”,理由是他认为剪纸是一种有“乡土情结”的民间艺术,老的作品更承载了历史的回忆,现代不少剪纸都是批量生产的,不具有往日的手工性和唯一性,价值不高。

  他衡量剪纸的价值主要看几个方面:艺术性、时代特征、作者的原创性。他专盯上世纪50~70年代的孤本收藏。有一次,他参加我国香港一场拍卖会时,看到一套24幅的剪纸,是1959年出口创汇的产品,包装极为漂亮讲究,他估计现场应该没什么人跟自己抢,以为出价8000元可收入囊中,结果并没能买到。回来后他后悔莫及:“这些从海外回流的剪纸好不容易才现身一次,早知道叫高几口价了。”

  还有一种剪纸也是他四处搜罗的对象,这种剪纸刻画的是上世纪60~70年代的题材,孤本价格很高。他曾特意到北京的一个收藏者家中买,价格为1000元一件。后来一个北京专门卖剪纸的商家出5倍价格向他收购,他质疑称:“我知道他的居心,想拿来做样本批量生产,说不定就以假乱真谋取暴利了。”

(来源:广州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