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贵州雷山苗年节集中展示13项国家非遗项目(图)

刘鹏 张丹莉 申筱丹 杨承鸿

2014年11月04日0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贵州雷山苗年节集中展示13项国家非遗项目(图)

贵州雷山苗年节集中展示13项国家非遗项目(图)

  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巡游。 刘鹏 摄

  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开幕式歌舞展演。 刘鹏 摄

  “苗疆圣地”贵州雷山县2014苗年节开幕式。 刘鹏 摄

  11月3日,“苗疆圣地”贵州雷山县2014苗年节开幕,雷山县非遗传承人代表队集中展示了13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开幕式上,由雷山县的10个代表队以及国内12个苗族代表队组成不同的文化巡游方队,身着绚丽的民族服饰,载歌载舞,尽情展示自己的民族文化。其中,非遗传承人代表集中展示的苗族芦笙舞、铜鼓舞、苗族民歌、苗医药、苗绣、苗族芦笙制作技艺、苗族银饰锻制技艺等13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吸引了众多游客关注。

  “这么多非遗项目集中展示,我感到非常震惊,同时也了解到更多的少数民族独特文化,很多项目以前都是不了解的,今天都一一熟知了”,一位来自北京的游客一边拍照一边说。

  同样,一位海南游客告诉记者,我们海南也有苗族,但这边能把这么多传统文化保护如此之好,并一直传承下来,我很感动,所以,我觉得不只是雷山,也希望全国各地的传统文化能得以更好地保护和延续,要不就太可惜了。

  雷山县是苗族大迁徙的主要聚集地,一代又一代的苗族先人在这片土地上创造灿烂的苗族文化,全县苗族人口占全县总人口的84%以上,被誉为“苗族历史文化教科书”和“中国苗族文化中心”。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变迁、城市化进程的进一步加快和外来文化的不断冲击下,雷山县许多优秀传统文化逐渐面临被人们遗忘,甚至消亡的危险,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巡游活动总策划、雷山县苗学会长杨耀奎表示。

  莫厌学是丹江镇水电村人,也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芦笙制作技艺的传承人,他说,目前村里会芦笙制作技艺的只有7人,而雷山方乡的高排芦笙只有他1人会制作。相比30年前每个寨子的人基本都会制作大大小小芦笙来说,芦笙制作技艺正面临失传危险。

  莫厌学说,其中一方面原因是现代人对于芦笙的认识和熟知度的减弱,但最主要的原因是制作芦笙的经济效益低,远比不过外出打工挣得多,所以,更多的年轻人不愿学生这类技艺。

  “我希望能多举行这样的展示活动,以及新办一些吹芦笙比赛,让传统芦笙得到更多人的认识,使之成为商品、艺术品,能有市场,也就刺激更多的人们学习芦笙的制作”莫厌学说。

  “苗年主要是庆祝丰收,召集我们亲朋好友来一起过年。”杨耀奎说,同时,苗年节也是一个文化交流平台,把不同的文化,不同的银饰、服饰来展示,通过这样方式传承我们民族文化,把我们好的传统一代一代传下去。“这次的非遗展示的活动,主要目的也就是向全国各地人们集中展示这些县级、省级以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让更多的人们了解、熟知和关心这些非遗项目,能让这些非遗项目得到更好的保护和传承。”

  据悉,为了更好地保护好珍贵的“非遗”项目,雷山县建立了“非遗”申报工作机制,积极推荐申报省级、国家级名录目前。目前,拥有苗族芦笙舞、铜鼓舞、苗族民歌、苗族织锦技艺、苗医药、苗年、苗绣、吊脚楼营造技艺、苗族芦笙制作技艺、苗族银饰锻制技艺、苗族鼓藏节、仰阿莎和苗族贾理等13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6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70余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全国获得国家非遗文化项目最多的县份。(完)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