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中国首次拍摄《藏传佛教活佛转世》全过程纪录片

2014年11月06日15: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首次拍摄《藏传佛教活佛转世》全过程纪录片

  中新社北京11月6日电 (记者 邢利宇)“藏传佛教活佛转世专题展”开幕暨《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纪录片开机仪式6日在北京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西藏文化博物馆举行。这次展览是近年来全面反映藏传佛教活佛转世制度的一次重要活动,纪录片则是中国首次拍摄反映藏传佛教活佛转世全过程的影视作品。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名誉会长热地出席仪式并致词。

  热地说,西藏自古以来就是祖国大家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西藏传统文化是中华多元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西藏与祖国的关系史、西藏文化与中华多元文化的交流源远流长。元朝中央政府开始对西藏地方有效管辖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对藏传佛教事务的有效管理。明朝时期的中央政府明确了对大活佛的册封制度,清朝时期的中央政府颁布了《钦定藏内善后章程二十九条》,明确了对活佛转世事务的管理,正式制定对大活佛转世实行金瓶掣签的制度。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央十分关心西藏的发展进步,实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有力促进了藏传佛教自身的健康发展,维护了广大信教群众的合法权益。

  据了解,藏传佛教“活佛转世”这一传承方式产生于13世纪。700年来,活佛转世形成了一套系统完整的制度。2007年,国务院颁布出台了《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管理办法》,对活佛转世的原则、条件和审批程序等作出明确规定,标志着国家对活佛转世的管理走上法制化道路。

  本次展览由西藏文化博物馆举办,纪录片由华夏时代广告传媒有限公司摄制,得到了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和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的大力支持。展览即日起在西藏文化博物馆开展,纪录片计划于明年5月上映。(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