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改变,从心做起》集数十年人生感悟 给心灵松绑

2014年11月10日22: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改变,从心做起》集数十年人生感悟 给心灵松绑

  中新网杭州11月10日电(钟新)“博客就像一个茶馆,既然开张了,就怕门庭冷落。于是,不由地倒逼自己时而填充一些东西。”如今,快速信息化时代,以短评见长的微博、微信渐渐取代了言之丰厚的微博,多数博主纷纷转战微博、微信。不过,网名为“佳桐”的博主选择继续坚守博客,静思人生感悟,独创一片属于自己的净地,写诗、读史,也评时事。他把自己数十年的人生感悟汇集成“三十颗心”,“让人生快乐且有价值。”

  佳桐,真名陈广胜,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曾在经济管理、体制改革、政策研究等政府机关以及工业企业任职,在多所大学任兼职教授、特聘研究员。

  早在2007年,陈广胜就出版了长达40多万字的专著《走向善治——中国地方政府的模式创新》。这是国内较早系统研究地方政府治理的学术专著,它从治理理论在中国的本土化出发,探讨了传统地方政府向现代地方政府转型的目标模式,并结合实践思考地方政府职能、组织结构、公共资源配置、运行机制创新的实现途径。

  该书近年来多被引用,不少论点与当前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发展方向相契合。但在《改变,从心做起》的书中,陈广胜展现了自己的另一面。陈广胜积多年的感悟,将最能够给心灵松绑、让精神愉悦、激励人们挖掘潜能的秘法,归纳为30颗心。

  读《改变,从心做起》,读不出作者的政府职业痕迹,更多的感受是一个散文家自我对话的思索和探寻。陈广胜在后记中也写,“写心、论心,仿佛也是同自己对话。人在世上,大体都只有几十年光景。我们走过的路,有平坦也有崎岖;经历的事,有如愿也有失望。”

  在陈广胜看来,无论阴睛圆缺,最要紧的是将心摆好。“心若安好,纵然雨打风吹,也仍是一番景致,自有别样的趣味。”正是这样的对内心与现实的平衡思索,《改变,从心做起》由此而生。

  浙江省政府咨询委社会发展部部长杨树荫读罢此书后叹言,“广胜供职于浙江省人民政府,中枢要地,世事了然。变革时代,精彩纷呈,理论创新,实践探索,吸引无数学者为之著书立说,广胜自然也是其中一员。然而,此番著书,广胜决然从心做起,以心灵之沉思,道出心灵之情感,让人从喧嚣顿时回归宁静,广胜此书,可谓突发奇兵,出奇制胜。”

  让人生快乐且有价值,是本书的主题。陈广胜写道:“对每个人来说,今生是唯一的一趟生命旅行,理当充分地感受快乐;而快乐又非终极目的,还需进一步创造社会价值。总之,既不能纯粹为了享受而放弃生命的创造,也不能只求实现价值而忽视人生的幸福。”(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