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网络青年亚文化现象:粉丝媒体的空间意义

陈霖

2014年11月10日08:53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络青年亚文化现象:粉丝媒体的空间意义

  网络青年亚文化现象之五

  粉丝媒体的空间意义  

  前不久,皇马前锋C罗在个人社交网站上的粉丝数突破了1亿。一个人能有这么多人的拥戴,简直要成为神了。这1亿粉丝如果聚集在一个实体的空间里,那得要多大的地方?而在虚拟空间里,就不是什么问题了。更重要的是,C罗的粉丝们聚集在这里,围绕着共同的偶像,传递消息、发表评论、相互交流、展示制作。所谓的粉丝媒体也就在这里产生了。

  “征用”新媒介

  从技术手段上来讲,粉丝媒体是对基于互联网的各种新媒介的“征用”。像百度贴吧目前已经拥有超过10万个明星贴吧,5000多万常驻的粉丝;火影忍者中文网里火影论坛注册的火影迷已经超过20万;豆瓣上“王小波门下走狗”聚集着6万多名王小波的粉丝……这些由粉丝自己构建的空间,之所以成为粉丝媒体,是因为粉丝们在其间展开的属于自身的文化实践,在根本上就是借助媒介平台进行人的交往、沟通、交流、分享和传播。

  显然,新媒介及其相关技术,为粉丝媒体的空间建构提供了支持条件。10年前的“超级女声”中,人们可能没有想到,粉丝们给自己喜欢的歌星用手机投票,在官网上投票,已经发展到今天在微博、微信、论坛、贴吧等新媒介方式,更加全面地参与到与偶像有关的文化实践中。不仅如此,在这些新媒介空间中,粉丝们可以用文字、声音、图片、电子杂志、动漫卡通、活动图像等多种手段为其偶像制作并传播各种内容,表达着粉丝们的心声。

  很多时候,粉丝媒体在有关偶像信息的时效性、信息量、展开的互动等方面,都远远超过了传统媒体。于是,粉丝媒体在与大众媒体形成互动、互渗和互补的同时,也对大众媒体形成了挑战。在关涉所迷对象的报道和评述方面,传统媒体往往在为粉丝媒体提供话语资源的同时,也加重了从粉丝媒体对信息和相关背景的获取,媒体的娱乐版上有关明星的消息,有时候就直接来自粉丝们的贴吧、论坛和微博。与此同时,粉丝们不再满足于和依附于传统媒体所呈现的有限信息,而更强烈地渴望向外界展示自身与偶像的关系,发布自身和偶像的消息。

  参与和融合

  粉丝媒体的空间在根本上是粉丝的活动建构起来的,而这一空间的性质取决于粉丝们在此期间做些什么。英国学者比尔·奥斯歌伯在谈到青年亚文化与媒介的时候指出,“粉丝”与普通受众不同,他们为自己制造了独特的解释与认同,全体“粉丝”代表了一种将媒介消费体验转化为新文本制作的参与性文化,一种新的文化与新的群体因此而诞生。

  这种参与性文化,有时候体现为对大众文化的某种维度的强化与凸显。像在《爸爸去哪儿》热播的过程中,热衷于这一节目的粉丝们,自发地绘制了卡通版的爸爸形象,并迅速地在微博上走红。这在客观上对节目起到了意想不到的宣传效果,同时更重要的是,通过这种参与,粉丝群体也在某种意义上删改了原节目的形态,而强化了自身的价值取向,也就是通过挪借而生产出新的意义来。

  这方面,主流媒介热播的动漫作品《秦时明月》所引发的粉丝文化现象更为典型。“月饼”们在论坛、贴吧、社交媒体上,围绕“母本”进行了改写和再编,同人小说、古风音乐、广播剧、cosplay(真人模仿秀)等,不一而足。这些不仅仅是形式的改造,其过程也促成了沟通与交流,而且伴随着粉丝们自身价值观的表达,譬如对传统狭义的某种不认同,对性别观念的颠覆,对角色主次的重新洗牌等。

  正是在这样的参与中,粉丝媒体在虚拟空间中构筑着社区精神,彰显自己的身份认同,如美国学者、粉丝文化研究专家亨利·詹金斯所说的那样,反映“意义与知识的合作生产、问题解决的共享,而这些全都是当人们参与网络社区时围绕共同兴趣自然而然地发生的”,形成“融合文化”。

  话语的争夺

  粉丝媒体的空间,如果单从粉丝的角度看,是典型的趣缘群体的集聚。所谓趣缘群体,是指一群对某一特定的人、事或者物有持续兴趣爱好的人,主要藉由新的媒介技术和传播手段进行信息交流、情感分享和身份认同而构建的共同体。但是, 这一粉丝媒体所标识的共同体,并非超离环境而存在,而是在与其他社会空间的并置、对抗、交互、矛盾之中显示自身。

  当新媒介和网络大举侵入人们生活的时候,粉丝群体本身有了更多的方式接近并且了解偶像,粉丝媒体对偶像形象的塑造,与传统媒体形成一种对抗,即对偶像的“祛魅”与对偶像的“赋魅”,粉丝媒体倾向于以更加平民化的视角将偶像转化成粉丝身边的“亲人”、“朋友”一般的角色,从而区别于一般大众媒体对明星偶像偏重非常规话题的设置和炒作。譬如,李宇春的粉丝们2012年创办的电子杂志《LEE周刊》,曾于第六期刊出《后冠军时代——李宇春长红之谜》一文中,第二板块专列出“媒体误区,我们重新为你解读”,指出媒体夸大了李宇春的粉丝们的力量,强调“玉米们”在7年里伴随着李宇春而不断成长。因此,可以说,粉丝媒体制作和传递信息的立足点是表达对偶像形象的崇拜、爱戴、维护。

  这样的立足点显然带有浓烈的情感色彩,它自身无法做到客观公正,但是,在与大众媒体的应对中,往往起到矫正、平衡的作用。有报纸刊登了题为《李云迪滑向娱乐之潭》的文章,报道李云迪非但不认真钻研琴艺,还过多地参与娱乐性、商业性节目,并且通过各种方式炒作自己。这个具有明显指向性的报道立刻就引起了李云迪乐迷的质疑和强烈反抗。在粉丝群体中拥有较强号召力的意见领袖“跑堂小郭”发表长微博,逐条对该报的报道进行批判,并提出自己的看法和意见。这一微博立刻得到了粉丝群体的回应,引来大规模的网友参与讨论。这件事情本身到底怎样,置身其外的人们也许难以知晓,但是,粉丝媒体发出的声音,显然冲击了大众媒体话语的独断和霸权,从整体上来讲,对健全的文化生态当有助益。陈霖

(责编:黄维、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