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评论:养生节目应给求生之欲降温

2014年11月17日09:16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养生节目应给求生之欲降温

  原标题:养生节目应给求生之欲降温

  特别是当一个“专家”,告诉大家某种药物能包治百病,能长生不死的时候,在观众心中,这个“专家”、这种药物或者办法,就成了能救赎自己命运的“庙”……而这些,已经是人们精神中的“刚需”。

  近日,国家食药监局再次发布安全警示:一档名为“枫叶正红”的养生节目,以养生讲座之名变相发布虚假广告。今年6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已经对“健康365”和“杏林好养生”等养生类节目下达停播通知;9月,总局再度发布通知,对该类节目规范管理、审查把关等提出详细要求……此次再发警示,无非是之前的相关规定执行不力,之所以至此,一个最根本原因,是因为在电视机边上,守着数以千万的退休了的,对自己的身体乃至命运无力把握的人们,养生节目中的“荒唐”,曾经是他们身体乃至生命的救赎。

  人们有了钱之后,捐钱修个庙,筑个佛像,是古往今来的习惯,包括之前王健林捐资10亿,重修南京大报恩寺。往大了说,是为了社会安定和谐,尊重和保留传统问题,往小了说,保佑自己身体事业平安,也在情理之中。

  面对自然,人类总会感到渺小,感到自身命运的不确定,特别是当物质生活初步满足时,寻求能把握自己命运的东西,就成了人生的精神需求,包括那些没钱修庙、筑像的普通人,也会寻找一个能承担自己生命希望的地方、人,甚至是一个念头,一种办法,在当下,养生正是这些需求的最好载体。特别是当一个“专家”,告诉大家某种药物能包治百病,能长生不死的时候,在观众心中,这个“专家”、这种药物或者办法,就成了能救赎自己命运的“庙”……而这些,已经是人们精神中的“刚需”。

  就算电视的养生节目从此偃旗息鼓,也还会有其他形式冒出来,特别是当人们没有信仰,对生命所知不多并因此极端畏惧死亡的时候,这里就是一块可以随时开垦的荒漠,甘泉或者毒酒都会被瞬间吸收。从这个意义上说,仅仅是加强监管还不够,必须接近源头,正确地解决人们的这种饥渴。

  事实上,除了感染因素导致的疾病,比如大叶性肺炎等之外,几乎所有的疾病,特别是慢性病,都不可能治愈,治疗的最高境界,最好结果,就是通过药物治疗控制发展,与疾病和平共处。但是,这样的观点少有见诸媒体,包括符合广电总局、食药监局规定的正规养生节目,因为这样的实话肯定影响收视率,于是就形成了只要是养生节目,就一定有治疗和应对疾病的招数。观众就在这种招数中越来越盲目地以为,不管什么病,总有办法治愈,总有办法不死,而这些都反过来扩大着对养生的“刚需”,这种不正常的需求必然催生虚假的、不负责任的承诺。从这个角度上说,与其在人们求生之欲提高之后降温,不如在最初就实话实说,在公众中普及死亡是必然的、长寿是偶然的这种无情但客观的观念。

(来源:北京晨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