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两代人合力打造APEC北京元素 4小时撤换3万多件餐具

2014年11月17日09:3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两代人合力打造APEC北京元素

  从11月5日到10日,APEC第四次高官会、外交与贸易双部长会、工商领导人峰会、APEC领导人同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对话会等APEC系列会议在国家会议中心召开。来自APEC21个经济体以及其他17个国家和地区的领导人、高级官员和工商界人士出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俄罗斯总统普京、美国总统奥巴马等相继在这里发声。作为APEC会议周的主力场馆之一,国家会议中心承担了为期七天的会议周中六天的接待任务。为了这“七分之六”,这里的每个人都倾尽了全力。

  创新:两代人打造APEC北京元素

  六天里,服务210场规模不等的会议和活动,提供165场餐饮,接待9.1万人次就餐。APEC的餐饮服务在讲究高质量的同时,也要有鲜明的特色。如何让各国宾客感受到“中国风”和“北京味儿”,是工作人员在会前很久就开始琢磨的问题。

  闫柱是国家会议中心西餐冷菜厨师长,是个地道的北京土著。在APEC会议周前半年,他就琢磨着,餐桌摆台上的北京特色应该是亲民的、接地气儿的。在这方面,他的岳父吴培良帮他出了不少主意,这位前国家革命博物馆的美工技师曾参与设计过周恩来等国家领导人的生平事迹展,技艺深、见识多。最终,翁婿俩一起设计、制作了很多餐桌上的艺术品。会议周期间,各国宾客不仅吃到了宫廷小窝头、芸豆卷、驴打滚等北京小吃,还在餐桌上看到32个兵马俑、6个兔爷、黄包车、卖豆汁的老汉、吃糖葫芦的娃娃、老北京四合院的门楼、吉祥的门神等共56件糖粉雕,全部出自闫柱之手。他选取北京的知名文物古迹和典型民俗为题材,先用木材、泡沫做框架,糖粉打底,最后油彩涂料上色,将一个个人物和物件鲜活地展现出来。

  为了那个“吉祥门神”的糖粉雕,闫柱先上网学习中国古建筑的知识,再去颐和园采风,最终在长廊的一个拐角找到最适合的样本。那个“抖空竹的小孩”穿着改良中山装,斜挎着红五星帆布书包,正是闫柱以自己的少年回忆为原型。一件件糖粉雕凝结着他对家乡北京这座古城的感情。

  效率:4小时撤换3万多件餐具

  11月9日,APEC会议周最大规模的会议——工商领导人峰会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由于规模大、就餐人数多,这一天是国家会议中心在整个会议周期间最具挑战的一天。中午2000人的自助午餐结束后,从下午2点开始,服务员们迎来一场硬仗:在4小时内要将180张直径两米的桌子、2000余把椅子,以及刀叉筷勺共约3万余件餐具全部清理完毕。同时,当晚欢迎晚宴需要的全部物资要运进同一片场地,包括100张鸡尾酒高桌、160张沙发、20组椭圆桌以及40个茶几,以及晚宴所需的2万余件餐具,摆台、餐桌布置也要同时完成。两场宴会之间的时间有限,忙碌峰值时,有260名员工同时工作。如此规模和数量的翻台工作,需要丰富的经验和高度的默契配合。国家会议中心事先反复研究并修改方案,找出最方便、合理的撤场和进场路线,确保现场忙而不乱、井然有序,最终成功打赢了这场硬仗。

  细节:给地毯做微创手术

  领导人同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对话会的会场是沙发围合式摆放。在摆放要求规格的麦克风时,工作人员发现了问题:“手拉手”的麦克风彼此间有电线连接,如果简单摆在桌子上,地面上就会露出电线,即使贴上胶条也不好看。为了有完美的会场效果,精益求精的工作人员提出了多种解决方案,最终选择了其中一种:对会议室内的地毯进行“微创手术”,即把地毯割掉窄窄的一条,把电线全部埋进去,然后再把割掉的地毯复位。心灵手巧的电工和服务员一起完成了这台“微创”手术后,会场的布置效果就好多了。

  从过去五年的会展经验中,国家会议中心的工作人员发现一个现象:外国人也爱喝茶,但他们不会吹茶叶。为了适应这次国际性大会外宾居多的需要,他们特别提出,提供给客人的茶水要提前过滤掉茶叶,温度也要比国人习惯的“烫口”略低一点儿——刚好可以入口。

  功夫:女民兵变身贵宾服务员

  有资格给习大大、普京、奥巴马端茶送水的服务员,要达到什么标准?国家会议中心贵宾服务组成员屈丹给记者的回答是:没什么特殊的,认真就行。屈丹可是“久经考验”了:服务过2008年奥运会的主新闻中心,以民兵身份出现在2009年国庆阅兵的女民兵方阵里。由于贵宾服务组服务的是各经济体的领导人,是最高级别的贵宾,从泡茶标准到站姿礼仪,都有非常严格的要求。近三个月,屈丹针对贵宾的茶水服务进行了高强度训练,每天端着盛有五个茶杯的托盘累计练习六小时,练习怎样拿托盘更稳更平,倒茶时怎样才能把“侧身45度,在客人身后20厘米倒茶”做得最美,练站姿常常一站就是一天。为了熟悉各个会场的情况,屈丹稍有空闲就去“转场”,挨个会场观察、记忆。为了苦练基本功,贵宾服务组的6名服务员从11月1日到12日都吃住在会议中心。作为唯一一个孩子在身边需要照顾的贵宾服务员,屈丹提前给即将满周岁的女儿断了奶。(文/记者 雷嘉 摄影/记者 耿蕾)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