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2014"中国最美的书"揭晓 将设"最美的书"专卖店

2014年11月18日1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4"中国最美的书"揭晓 将设"最美的书"专卖店

  原标题:2014"中国最美的书"揭晓 将设"最美的书"专卖店

  中新网上海11月17日电 (记者 邹瑞玥)2014年度“中国最美的书”评选17日在沪揭晓,来自全国各地出版社的22种图书荣膺本年度“中国最美的书”称号,并将代表中国参加2014年度的“世界最美的书”评选。

  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中国最美的书”评委会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本年度“中国最美的书”评选报名工作始于今年5月,通过单位、个人选送及专家推荐三种途径,主办方共收到参评图书325种,353册,这些图书分别来自全国各省市107家出版单位,内容涵盖文学、艺术、科技、教育、历史、生活、儿童等方面。在评委会和评选工作班子的努力下,经过全体评委三轮无记名投票,于11月15日产生了最终结果。

  自2003年以来,先后有11批229种“中国最美的书”亮相德国莱比锡,其中13种图书荣获了“世界最美的书”称号。这反映了当今中国书籍设计的面貌和水平,也体现了中国的书籍设计者在与国际设计界的联系和交流的过程中,不断创新和探索的精神和取得的进步。

  为了保证“中国最美的书”评选的权威性和客观性,充分体现公平、公正、公开原则,依据国际惯例,“中国最美的书”评委会规定,评委本人设计的作品不参加评选;为使“中国最美的书”更具广泛性,原则上同一位设计师在同一个年度评选中的获奖作品不得超过两种;评委会还通过评委轮换机制,保证海内外优秀设计家加入到评委队伍之中。

  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局长、“中国最美的书”评委会主任徐炯表示,设立这个奖项的目的是学习国际国内的先进理念,把书籍设计与图书内容完美地结合起来,以提升我国的书籍设计水平,并为中国的图书设计走向世界建立平台和窗口。值得欣慰的是,经过十多年的努力倡导与积累,“中国最美的书”的理念已日益为中国的出版界和设计界所接受,其产生的效应和影响也逐渐显现,对推动中国书籍设计艺术及我国设计家走向国际,传播中华文化,对于促进中外设计艺术交流,提升中国现代书籍设计的水平,对于鼓励我国年轻一代的设计家创新发展,走向世界,产生了积极的作用和效果。

  徐炯透露,上海出版界将于明年三月组团参加莱比锡书展,参与2015“世界最美的书”的相关活动,并且在莱比锡书展期间举办“中国最美的书”主题展览和中欧书籍设计专业论坛,参访德国的设计学院和艺术机构。2004年,上海出版界曾经组团参加莱比锡书展,“中国最美的书”首次亮相莱比锡,并且领回了“世界最美的书”金奖。11年以后,“中国最美的书”将重返莱比锡,中国优秀书籍设计作品和中国设计家将与国际同行同台交流,这也是中国文化“走出去”的一次实践。

  当天,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上海长江出版交流基金会和北京三希堂藏书三方签署了合作开展“中国最美的书”重印项目的备忘录。徐炯表示,这个项目旨在扩大“中国最美的书”的推广和销售,让更多的读者、设计师收藏最美的书,欣赏和阅读最美的书。经过12届的评选,“中国最美的书”已经有251种获奖作品,其中有13种获得“世界最美的书”的奖项,但读者和设计师反映其中有些书在市场上看不到、买不到,这是令人遗憾的。主办方计划分阶段逐步重印,还将在若干书店设立“中国最美的书”专卖店,方便大家购买和收集。(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