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1938年武汉沦陷前夕 巴金曾到武汉支援抗战(图)

2014年11月26日13:33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938年武汉沦陷前夕 巴金曾到武汉支援抗战(图)

1941年,巴金与妹妹及侄女、侄儿们合影

  记者万建辉

  25日是文坛巨匠巴金诞辰110周年。昨日,巴金生平研究者、黄陂区作协副主席宋海东向记者介绍他多年来的研究成果,讲述巴金在抗战初期和“文革”初期等重大历史关头来武汉的经历。

  宋海东是系统整理巴金在武汉经历的第一人。他收集了巴金全集、各种版本的巴金传纪、巴金日记及与巴金有关的文章,有的系民国版本。巴金在武汉的足迹散见于这些资料中。

  他告诉记者,最早在1923年4月,巴金和二哥李尧林一起告别成都的封建大家庭,乘船前往上海,期间曾在武汉作短暂停留。1938年和1966年,巴金又两次来汉。

  1938年 要去看看大会战前夕的武汉

  宋海东说,1938年3月底,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在汉口成立,巴金当选为理事。但巴金正在从上海赶往广州的途中,没有赴任。在广州几个月,巴金不断收到武汉文艺界人士来信,他们介绍武汉火热的抗战生活,邀请巴金来汉。

  1938年9月初,获悉粤汉铁路被日机炸断的情况下,巴金仍决意赴汉。巴金曾说,“困难和阻碍反而加强了我的决心,我要去看看大会战前夕的武汉”,“要把个人的情感融化在为着民族解放斗争的战斗者的情感里面,纵然只能在那里住一天,我也要去”。几经周折,9月上旬,巴金携夫人萧珊和一位叫陈洪有的广州友人乘车抵达武汉。

  巴金在武汉看到被敌机炸毁的房屋、长江轮渡上贴满的抗战标语、汉口法租界树起的铁丝网及街头歌唱《保卫大武汉》的青年男女。

  他住进江汉路花楼街口的扬子江饭店,胡愈之、王鲁彦等文艺界人士前来相见。他们谈抗战的形势,谈各自的创作计划,胡愈之和他聊刚刚出版的20卷本《鲁迅全集》。一时间,巴金的客房变成武汉文艺界聚会的场所。

  巴金在后来的文章里回忆,那时没有一刻不是和3个以上的朋友在一起,睡觉的时候房间里也有五六个人,“在这里我们过的是兴奋的日子”。

  巴金在汉口遇到20多位身着军装的战地服务团女团员,并与她们攀谈。他后来创作的长篇小说《火》的第二部,主人公冯文淑在战地服务团出生入死,人物原型就来自汉口的战地服务团。

  9月底,武汉抗战形势空前紧张,巴金离汉。离开前,他多次经历空袭,和武汉市民一起躲到“英租界”高大建筑物下面。10月,武汉沦陷。

  1966年 躁热的武汉难以入眠

  宋海东介绍,新中国成立后,巴金1966年又来过一次武汉。当年5月文革已爆发。6至8月间,亚非作家紧急会议在北京开完正式会议后,又赴全国各地,武汉是其中一站。

  7月15日,作为中国作协副主席,巴金陪同亚非作家抵达武汉,住武汉市委招待所,与作家严文井共处一室。接下来3天,巴金同外宾一起参观长江大桥、看5000人横渡长江,游东湖,看歌剧《洪湖赤卫队》和杂技表演。

  在武汉,巴金切实领教了火热的政治气候与自然气候。街上“横扫一切牛鬼蛇神”、“敢字当头,放手发动群众”等横幅标语和大字报铺天盖地,口号声不绝于耳。火炉城的暑热也让巴金难以承受。巴金在日记中写到,客房虽然安装有电扇,并借助洗澡、赤膊等方式降温,但他从未能在子夜前安然入眠。

  17日上午,巴金和外宾齐聚东湖礼堂,接受毛主席接见。毛主席与全体代表合了影。半月后,巴金在上海得到这张照片,一直珍藏。

  1966年武汉之行,另一件让巴金难忘的事情,是与日本友人中岛健藏相会。此前巴金访日、中岛访华,互由对方接待,建立了友谊。此次相聚,两人喝酒谈心。中岛关心巴金的处境。事实上巴金在北京和武汉期间,文革组织正在组织材料,罗织巴金“反党反社会主义的罪行”。中岛也正在日本受排华势力打击。

  17日下午,巴金在武汉送别中岛,两人洒泪告别。18日上午巴金离汉。巴金1979年在《中岛健藏先生》一文中说,“我在度日如年的‘牛棚’生活中常常回忆起同中岛先生一起喝酒谈心的日子。”

  曾为《长江日报》“人物”版题写版名

  宋海东说,巴金和《长江日报》也有故事。

  巴金的生活秘书陆正伟曾透露,从1994年开始,受帕金森氏症的严重困扰,巴金几乎完全放下手中的笔,但也有一两次例外。一次,陆正伟递给巴金几份报纸,说这是武汉出的《长江日报》,报社的同志托我请您为“人物”版题版名。巴金接过报纸翻看起来。过了一会,他吩咐身边的护理员去拿粗水笔和宣纸。随后,他铺展开宣纸,一笔一划地书写起版名。

(来源:长江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