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西藏民间藏戏艺术骨干首次集训

2014年11月26日14: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西藏民间藏戏艺术骨干首次集训

  中新网拉萨11月26日电 (记者 赵延)26日,50余名分别来自拉萨、山南地区的民间藏戏艺术队骨干开始在拉萨接受为期10天的集训。

  据知,对民间藏戏表演人员进行培训尚属首次。培训班由西藏自治区文化厅等主办,西藏自治区藏剧团承办,培训内容包括藏戏历史脉络、剧本解析、人物解析、服饰解析、唱腔声段等课堂教学,还将观摩拉萨附近民间艺术团表演。

  藏戏起源于公元八世纪,是中国唯一入选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的少数民族戏剧,是西藏优秀文化的典型代表。

  学习藏戏长达25载的洛桑,现在是拉萨阿吉拉姆藏戏团的团长,他一直梦想着开设一个儿童藏戏班,此次他作为学员参加了培训。“能够跟很多藏戏专家面对面地交流学习,机会十分难得,希望能够满载收获回去。”

  西藏自治区藏剧团副团长班典旺久说,平时的藏戏演出中,有些演员的服饰穿着、人物的固定唱腔等方面存在一些瑕疵,此次我们邀请数位国家一级演员和有关专家前来授课,给学员们答疑解惑,共同探讨民间藏戏艺术的保护传承与发展。

  西藏自治区文化厅副厅长张治中介绍,截至目前,国家和西藏自治区累计投入4000万元人民币,恢复发展近120支民间藏戏队,藏戏主要流派全部列入了国家级保护名录,代表性藏戏艺人也列入了国家和自治区级传承人名录。(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