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拍卖行业从业人员资格取消 艺术品拍卖仍需整顿

2014年11月27日08: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拍卖行业从业人员资格取消 艺术品拍卖仍需整顿

   中国经济网11月27日讯(记者 李阳)据中国政府网11月24日公布,国务院印发《关于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取消67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另建议取消和下放32项依据有关法律设立的行政审批和职业资格许可认定事项,国务院将依照法定程序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修订相关法律规定。

   本次取消的职业资格许可中,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有26项,其中准入类14项,水平评价类12项,涉及证券、保险、土地估价、公路水运、金融理财等多个专业领域;技能人员职业资格有41项,其中准入类1项,水平评价类40项,涉及民航、粮食、农业等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一直在艺术品交易领域“唱主角”的拍卖行业,也未能幸免被砍一刀。

   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准入类职业资格一律取消

   按照中国政府网的解读,这次取消职业资格的主要原则是,国务院部门设置的没有法律、法规或国务院决定作为依据的准入类职业资格一律取消,行业管理确有需要且涉及人数较多的职业,可报国务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批准后置为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国务院部门设置实施的有法律法规依据的准入类职业资格,与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公民人身财产安全关系并不密切或不宜采取职业资格方式进行管理的,按程序提请修订有关法律法规后予以取消;国务院行业部门和全国性行业协会、学会自行设置的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一律取消,确有必要保留的,经国务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批准后纳入国家统一规划管理。

   拍卖从业资格证就是走形式

   对于取消拍卖从业资格证一事是否对拍卖行业有影响,记者采访了某艺术品拍卖公司负责人。

   该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对于拍卖行业的资格证书,那只是一个形式,拍卖行业从业人员资格和拍卖师资格证书是两个概念,我们对于拍卖师的聘用,主要是参考是否有国家注册拍卖师资格证书。”

   记者又采访了该拍卖公司的一位拍卖师,拍卖师告诉记者,以前要取得拍卖师执业资格证书,必须先要取得拍卖业从业人员资格证书满1年以上,而拍卖从业资格考试其实就是个收钱考试。只要交钱参加当地的从业资格培训,结束后就会有一个很简单的考试,几乎没有人不过。实际上就是交钱买证书。

   艺术品拍卖势头强劲 拍卖行业仍需整顿

   根据中国拍卖行业协会11月24日数据,今年10月份,全国拍卖行业拍卖成交额374.2亿元,成交同比下降28%,成交场次共计4390场。1-10月份全国拍卖成交额累计3886.2亿元,与上年同期的4651.9亿元成交额相比,同比下降16.5%。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十月秋拍中,艺术品拍卖逆势强劲上涨。10月文物艺术品拍卖业务成交20.5亿元,同比上升82.6%,北京瀚海拍卖公司秋拍成交15.2亿元,贡献了主要的业务量。另外,个人委托拍卖业务量明显上升,同比上升38.2%,成交36.2亿元。

   然而,就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仍有一些不和谐的音符。记者注意到,目前虽然拍卖从业资格被取消,但仍有不少拍卖机构、不少拍卖人员靠无证上岗、拍卖师挂靠等来钻空子。

   因此,在中国经济网看来,只简单取消拍卖行业从业人员资格的行为出发点是正确的,但仍需要相关政府和拍卖从业人员不断完善拍卖行业体制机制。

(来源:中国经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