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评论:古寺“道歉信”上写满“事难办”的无奈

陈广江

2014年11月28日11:02    来源:华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古寺“道歉信”上写满“事难办”的无奈

  近日,云南大理市照光寺在微博上发帖向当地政府相关领导道歉,称:“自申请欲接通一公里森林防火通道以来,时日达三年有余,至今虽仍未接通,却给相关部门带来许多麻烦和不良影响,故公开致歉。”随后寺庙所在地的湾桥镇政府方面证实此事,但未予置评。大理市委宣传部则称,照光寺未按正常流程擅自修路违反相关规定。至于其道歉的做法及政府后续处理,还有待了解。(11月27日《南方都市报》)

  名义上是“道歉信”,但明眼人一看就知道大概是怎么回事。一座千年古寺、一众僧人,以这种博人眼球的方式表达诉求,让人五味杂陈。很大程度上讲,照光寺的“道歉信”是面向全社会的公开求助信,上面写满了无奈;同时又更像一封“举报信”,上面写着政府部门的不作为,让人不得不感慨“事难办”。

  消防向来是古建管理的重中之重,年初云南香格里拉县独克宗古城的那场大火至今仍让人心有余悸。照光寺也有火灾隐患,面对不堪设想的后果,古寺僧人作出了预见,但仅仅是接通一公里森林防火通道的申请,竟然历时三年未果。无奈和情急之下,古寺欲“替有关部门分忧”,结果被执法部门责令叫停。“正常手续流程”三年走不通,古寺“自力更生”也被叫停,当地政府部门的慢作为、不作为令人费解。对明显的安全隐患熟视无睹、放任自流,这是典型的失职行为。

  云南香格里拉古城大火之所以造成如此大的损失,恰恰因为明知存在安全隐患而迟迟没有拿出行动,有预见却无防范,“不见棺材不落泪”,很多天灾人祸就是这么发生的。

  面对早已敲响的警钟,面对千年古刹发出的哭泣,相关部门及责任人应该感到羞愧。如果不是相关部门“为难”众僧人,古寺也不会以这种方式让当地政府难堪。所以,应该为“一系列麻烦和不良影响”道歉的不是古寺,而是手握公权却不作为的当地政府部门。另外,这种不作为难免让人联想:在对待文化遗产的态度上,当地政府是否只是一味索取,而忘记了保护? 陈广江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