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

  

这片高地

綦国瑞

2014年11月29日03:5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我的故乡在浩瀚的渤海岸边,怀抱着碧波荡漾的莱州湾,一条河流缓缓地流入昌潍大平原,古老,富饶,美丽。她的名字叫莱州,县改市以前叫掖县。她的身上有一种异于他处的东西,来过这里的人都会被发自这片土地的神秘而无形的光芒吸引,像一个巨大的磁场。可究竟是什么在吸引着人们,我始终没有找到一个清晰的答案。

  今年6月,一批作家来到莱州采风。我想让他们感受一下这个与众不同的地方,也用他们经多见广的眼睛帮我找找那始终无解的答案。

  莱州该看的地方太多。云峰山的郑道昭碑刻,大基山、寒洞山的道教文化,邱处机见成吉思汗的西行之旅的出发地……作家们奔走着,议论着,一个个意想不到的惊奇,让他们激动不已。他们不是一般的观光客,他们并不在意数字、荣誉,色彩鲜明的名词或者专属的歌颂,他们来这里,想要看的是热腾腾的生活现场,是活着的生活细节,是湿润的可以反复品味的社会现状。

  没有令这一行人失望。一个个鲜活的细节从他们居住的宾馆里,从街头休闲的村民中,从富贵典雅的农家门楼上,从夜晚广场的歌声里,从简短的交谈中撞进他们的心窝,他们一次次被“触电”,发现了这座古老又新鲜的小城与众不同的东西。

  “莱州给我的第一印象是人人面善,没有当下大城市中‘不与陌生人说话’的冷酷面孔。进入宾馆房间,我发现桌上放一纸条,上面手写着:‘尊敬的王先生:您好!感谢您入住我们酒店。房间特意为您准备了一只吉象。祝吉祥如意!入住愉快!服务员:王节莉。’所谓‘吉象’,是用毛巾折叠而成,憨态可掬。我一下子被感动了!这是平生第一次领受酒店服务最真诚的祝福,亲手书写和折叠出的是人世间的善意与美好。”作家王兆胜说。

  莱州自古就是一个重视教化和道德教育的地方。古代公私学校众多;有为作出突出贡献的人立祠竖碑的习俗;城里还建有七十多座牌坊,都是为当地的功臣竖立的。这些都是思想教育的活教材和基地。著名京剧《锁麟囊》里的那个救人急难的主人公是莱州人;广为人知的在建房时邻居各让十步之地、为村民让出一条“仁义胡同”的故事发生在莱州城里;为人熟知的“姊妹易嫁”歌颂仁爱、鞭挞失信的故事,也是发生在这里……讲求仁爱道德是莱州人始终的追求。这些年,当社会上出现了“一切向钱看”的歪风时,市里创造性地提出了“孝德、爱德、诚德”的“三德工程”。几年下来,“三德”深入人心,优秀的传统得到了维护和弘扬,全市风气一新。后来又从“三德工程”发展为“四德工程”,更加贴近时代,内容也更丰富——以家庭美德为主要内容的“孝德工程”、以职业道德为主要内容的“诚德工程”、以社会公德为主要内容的“爱德工程”和以个人品德为主要内容的“仁德工程”。

  当作家们仔细地看到每个村庄“四德榜”的内容后,才体会到了它的“厉害”。作家赵瑜在看了仓南村的“四德榜”后,回去写了这样一段文字:“我们所看到的仓南村是字典里有关整洁的解释,这里干净得如同一张未写字的宣纸,舒适,又有着乡村生活里才有的,对人的善意,以及好客。仓南村的街头榜上公开着村庄里各户的收入,以及他们的道德储蓄。这像是一个玩笑,却被村民们热情地支持着。那些加分的项目里,一些备注的解释,让我们开怀大笑。笑完了以后,又给予由衷地尊敬。这些细小的善意,包括下列的内容:主动给陌生人带路;乡村优秀调解员;及时归还邻居物品;经常陪母亲看节目;经常陪母亲户外散步;鼓励父母去跳广场舞;及时归还银行贷款……”是的,这些看似形式主义的“四德榜”,因为有了实际的内容,成了村民追求文明的加油站和推进器。

  作家王秀云在采风后写出的文章题目叫“莱州词语”,这一词语就是“忠义”,她用这个古老的词概括了莱州人从古至今的道德追求。她通读了《莱州历史文化丛书》,记住了历史上莱州籍忠心报国、全心为民的英雄:晋时位列公侯的刘毅在皇帝司马炎自我夸赞政绩时,毫不客气批评他卖官的事情,朝堂皆惊;南宋时辛次膺在朝为官,不畏秦桧强权,坚持抗金,多次为秦桧所害,但终不改初衷;明朝时,相国毛纪有拥立新君之功,但当与新君在原则问题上发生争论时,不贪恋荣华富贵毅然辞官回家……这些人物,正是王秀云用“忠义”一词来表现莱州的缘由吧。

  在作家们离开莱州前的座谈会上,他们集体发声:文化是城市的根,是城市的灵魂,而道德是文化的核心。建设一个物质的城市有钱就行,但建设一个文化的城市却需要一代代人共同努力。只有筑建了道德高地的城市才是美丽的城市,才会在城市之林中有自己的亮色。她的城市规模可能是小的,但她的道德高地可以与任何大城市一比高低。

  听着他们的发言,我过去还有点模糊的概念如今完全地清晰了:我的故乡与众不同的东西,正是世世代代构建、坚守而又不断强化的道德之风。故乡,我为你有这片道德的高地而骄傲。


  《 人民日报 》( 2014年11月29日 12 版)
(责编:白宇、刘军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