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民营图书馆:让一部分人先读起来

2014年12月02日07:28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民营图书馆:让一部分人先读起来

   原标题:民营图书馆:让一部分人先读起来

杨 姣摄

   近日,位于北京金中都公园护城河畔的“宣阳驿站”开门迎客,成为附近居民的阅读聚集地。大门口的对联分外惹眼。上联是:入门始觉千秋近,下联是:开卷方知万古新,横批:书香西城。

   这是由西城区文化委员会(以下简称“西城区文委”)等联合民营连锁图书馆“第二书房”共同打造的非营利性图书馆,也是“书香西城”全民读书计划的一部分。

   对于“宣阳驿站”,西城区文委提供的支持包括:房租全免,会员办卡补贴,图书采购补贴等。这让“宣阳驿站”的管理者、“第二书房”的创始人李岩心里有了底。

   李岩认真分析了读者群体。他介绍:“来这儿看书的有三类人群,一部分是退休的老人,他们的层次很高,在图书馆中看书,甚至做研究、写作。还有一部分人是看热闹的。有遛鸟的,有提着大包小包吃喝一顿就走的。第三部分是主要读者——年轻父母带着孩子来看书。”

   这印证了当时西城区文委找到李岩的初衷,即,让已成熟的民营图书馆模式进入社区,服务于普通读者。

   正像李岩为“第二书房”命名一样,他希望家庭成为读者的“第一书房”,图书馆成为“第二书房”。

   该馆的所有图书全由李岩亲自选购。目前,图书馆中有图书1.2万种,不做销售,全部供借阅。

   李岩提出:“一定要让一部分人先读起来,差异化阅读,才可能实现全民阅读。”

   如果说“宣阳驿站”主打亲子阅读,同在西城区的繁星戏剧村书吧就更加个性化。“依托繁星戏剧村资源,我们要打造艺术和戏剧主题书店。”繁星戏剧村运营副总监晓凡如是说。

   据西城区文委主任孙劲松介绍,繁星戏剧村的书吧,正是西城区文委用社会资源搭载公共文化服务的一项实验。

   目前,西城区文委正尝试建设“书香酒店”、“书香银行”等主题图书阅读空间,根据所在空间的特点做图书配套。

   除了纸质图书推广外,为适应更多年轻人碎片化阅读习惯,西城区文委还将提供更便捷的数字化阅读服务。

   “我们与龙源期刊网联合开发了一种‘云借阅’机器,用手机扫二维码就能下载一本期刊,它的阅读时间是有限的,比如7天之后,它会自动删除,用户可以再去借。”据孙劲松介绍,目前,西城区图书馆已有一台“云借阅”机器,明年将会继续推广。

   此外,西城区文委与字里行间书店还研发出“移动书店”。“它由一辆厢式货车改装,能运载上千本图书,还能提供饮品。”孙劲松希望,这样的“移动书店”能吸引更多年轻的读者。

   孙劲松表示,“书香西城”总目标是让居民在15分钟内找到买书、借书、读书的空间,享受到公共阅读的服务。

(来源:中国青年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