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康有为刺杀孙中山计划”等珍贵文献上海亮相

2014年12月02日17: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康有为刺杀孙中山计划”等珍贵文献上海亮相

  中新网上海12月2日电 (马化宇)一批记录康有为1905年赴美活动的珍贵文献近日亮相上海,包括信件、日记等共250余件。其中,一封康有为1905年10月20日写给康同璧(康有为次女)的信显示,康有为得知孙中山即将到达纽约,策划“最我财力,必除之”。

  据悉,这批文献是康同璧1904年至1906年旅美时期遗留下来的,尘封至今已110年。

  刺杀计划显示,由康同璧利用与容闳(中国近代史上首位留学美国的学生)的良好关系,请容闳约出孙中山,在预先安排的地点实施暗杀。如纽约行动不成功,即派人跟踪孙中山,伺机行动。康有为另安排亲信独立行动,确保暗杀计划的实施。

  1906年1月康有为亲信报告行动计划的书信中说道,“孙贼是日抵本埠,我将购枪相时而动以除贼,乞静听消息”。

  参与鉴定的熊月之等历史学家认为,这套手迹来源清晰,十分珍贵。揭露了当时保皇党与革命党的矛盾,为学术界研究这一段历史真相提供了有利的证据。

  据悉,上海朵云轩拍卖公司将于12月17日至19日的秋拍会上拍卖这批历史文献。(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