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专家:南京大屠杀前四个月,日军就持续空袭

2014年12月05日10:42    来源: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南京大屠杀前四个月,日军就持续空袭

  本报讯(记者 毛庆 实习生 赵修丽) 20多年来,南京海军指挥学院教授高晓星一直在研究日军海军航空队空袭南京的相关史实。日前,他在省委外宣办联合海外华文传媒合作组织、香港文汇报主办的“国家公祭,华媒行动”专家座谈会上透露,从1937年8月15日起,南京就开始遭受日军飞机长达4个月的狂轰滥炸,每天都有飞机在空中盘旋扫射,可以说是日军进行南京大屠杀的序幕。

  高晓星说,南京是当时中国的首都,是全国政治和军事指挥中心,自然成为日军攻击的重点。一开始,日军飞机还只是瞄准明故宫、大校场机场等军事目标,之后,很多平民设施包括中央大学附属实验中学、省立第三医院、居民区等,都成为日军轰炸的对象。史料记载“无辜民众被炸毙、焚毙者数百人”,数千人流离失所,南京市民的正常生活和工作秩序被打乱。由于中国空军力量较为薄弱,南京的防空仅靠少量高射炮和机枪,援华的苏联飞机也很少。因此,在南京沦陷前,日机的空袭达到高峰,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对于即将到来的国家公祭日,南大历史学系教授刘成说,中国此次设立国家公祭日,核心是悼念同胞,铭记历史,也是为了和平的未来。“我2003年开始在南大开设和平学课程,主要研究方向为南京大屠杀史学与和平学,南京大学也是我国较早开设和平课程的大学。”刘成说,“南京是个遭受过巨大苦难的城市,更有资格倡导和平的理念。”

(来源:南京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