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让传统文化活起来)

古代文明"跳"出课本:"指南针计划"让传统工艺触手可及

本报记者  王  珏

2014年12月05日08: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古代文明 “跳”出课本(让传统文化活起来)

  孩子们在青少年基地里体验染织工艺。
  本报记者 王 珏摄

  纸浆造纸、缫茧取丝、青花彩绘……对上海中小学生来说,这些不再仅仅是书本上的知识,更是触手可及的工艺。12月3日,在国家“指南针计划”专项青少年基地建设项目现场会上,孩子的收获有目共睹。自2012年以来,“指南针计划”由国家文物局和上海市政府签约共建,为推动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搭建了重要平台。

  量身定制五大类20个模块的活动课程,把传统文化接入校园

  走进上海中州路第一小学,传统文化的气息扑面而来。中式风格的建筑古色古香,这里设有临池学书、研学耕室、巧帧工坊、活字印盘、博书萃轩等区域。在巧帧工坊,孩子们正在亲手装订图书,“触摸”装帧技艺的演进历史。博书萃轩则陈列着不少手卷、册页、扇面,孩子们可以在这里欣赏书法,和王羲之、颜真卿等大家交朋友。

  作为“指南针计划”专项青少年基地试点学校,中州路第一小学主打书法。该校校长徐文秀说:“这种形式不仅让孩子们潜移默化地学习书法,还让他们知道了文字艺术背后蕴含的传统文化。”

  自2003年开始,旨在挖掘和展示中国古代发明创造价值的“指南针计划”拉开帷幕。2012年,国家文物局与上海市政府正式签约共建青少年基地。“指南针计划”专项青少年基地负责人桑春波介绍,项目第一阶段为学校试点,第二阶段为基地建造。目前,上海虹口区已有25所学校参与了“指南针计划”项目的试点。

  此外,基地还量身定制了五大类20个模块的活动课程,包括“中国古代造纸印刷项目”“中国古代染织项目”课程。2013年6月,基地完成了纸浆造纸、雕版印刷等20个模块活动课程的编撰。

  今年,“指南针计划”对活动课程进行拓展,今后将逐年完成教学参考资料的编撰、学习材料体验包的设计以及配套电子教程的制作。届时,就能更系统地将项目成果作为体验内容分批转化进入中小学课堂,形成一套古代发明创造“进教材、进课堂”的课程研发、培训与教学体验体系。目前,这套课程已被立项成为上海市中小学生社会实践优秀项目。

  “指南针计划”还十分重视对师资队伍的建设,创建了教师培训中心,成立了“指南针计划”教研组,成员来自各试点学校,虹口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从试点学校的现有教师群体中,选拔了一部分专业水平较高的教师承担“指南针计划”中的课程教学任务,同时加强对他们的培训指导。基地引进国外优秀课程、特色课程,并聘请了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上海博物馆等单位的多位专家,对老师进行培训。

  “移除”展览中的玻璃陈列柜,让孩子在玩耍中认知古代发明

  位于虹口区运光路的国家“指南针计划”专项青少年基地,目前已开设两个展览、五大体验馆。

  “天工开悟”中国古代创造发明展和“纸的文明”主题特展,介绍了先人们的伟大发明创造。与大多数展览不同,这里的所有展品都可以触摸。在中国古代造纸印刷体验馆、中国古代陶瓷体验馆、中国古代染织体验馆、中国古代青铜体验馆以及中国古代建筑体验馆里,更是一派热闹的景象——孩子们兴致勃勃地体验青铜制作、染织等传统工艺。

  四年级小朋友王清影在体验陶瓷制作后说:“不仅让我长了不少知识,还亲手体验了中国古代的制瓷工艺,我非常喜欢!”

  基地每周二到周五免费为学校服务,双休日向社会开放。另外,基地还推出了系列活动,如“养蚕结五彩茧”活动,让孩子们亲手喂养蚕宝宝,体验“喂养蚕桑,缫茧取丝”这一古老的生产技术。

  或许,每一次的亲身体验,都孕育着习惯的培养、价值观的内化。上海试点该项目以来,已接待慕名而至的世界各地交流团体近50个、约2000人次。

  有专家感言,上海虹口区近3年的基地建设,“改”的是模式,“革”的是观念,“变”的是学生,“化”的是心灵。“指南针计划”系列体验活动让中国古代科技文明“跳”出了课本,“跳”出了博物馆的玻璃陈列柜。对于中小学生来说,中华传统文化和文明成果变得更加鲜活,更加触手可及。

  据悉,国家“指南针计划”专项青少年基地即将改扩建。为体现体验基地的文化意蕴,改扩建的馆舍设计拟采取苏州园林式。新场馆建成后,基地将不断丰富和拓展活动内容和形式。在原有五大体验项目基础上,拟新增模拟考古现场、天文观测、水利工程体验、敦煌文化体验等活动场馆,以提高体验水平和效果。

  “接下来,要提升‘指南针计划’的吸引力,希望通过创新手法,让90后、00后的孩子们接受传统文化。”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说。


  《 人民日报 》( 2014年12月05日 12 版)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