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第二届中国音乐产业大会召开 跨界融合大势所趋

2014年12月13日08: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第二届中国音乐产业大会召开 跨界融合大势所趋

  北京国际版权会议暨第二届中国音乐产业大会现场 中国经济网记者于小薇/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3日讯(记者 于小薇)华语乐坛在2014年是具有颠覆性和创造性的一年,12日,北京国际版权会议暨第二届中国音乐产业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以中国音乐产业高峰论坛为主,还包括了音乐博览会和音乐嘉年华三大部分,高峰论坛围绕音乐版权的保护与开发、音乐产业的互联网思维、数字音乐时代的颠覆与创新、音乐的跨界时代与粉丝经济、音乐资本整合新思路、音乐产业的新机会——游戏化等议题进行了讨论。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从会场感受到,音乐产业的“无边界”时代正在到来,跨界、颠覆、创新正是这场峰会的主题,也是音乐产业发展的关键词。

  2014年演唱会网络直播在取得了突破性的成功,今年8月2日汪峰鸟巢演唱会现场观众6万人,而通过乐视音乐平台付费收看这场演出的有7.5万人次,定价30元/次,收入200多万元,相当于做一场5000人演唱会的收入。通过授权付费直播获得的骄人成绩和收益,是互联网时代发展不断积累的成果表现,线上直播演唱会虽然取得了初步的成功,但这种方式依旧让很多业内人士产生了质疑。O2O与音乐现场的结合如何能长久的吸引观众的目光?如何能够产生更多的合作模式获得赞助商的青睐?如何增强与观众的互动性?乐视网的音乐负责人雷振剑及中国音乐产业高峰论坛嘉宾研究讨论了音乐现场直播这一全新模式更多可能的发展思路。雷振剑认为,线上付费的演出模式正在以一个不可思议的速度在成长,在线演出市场“长期被压抑”。

  近期,美国知名歌手泰勒·斯威夫特将其所有个人音乐从全球最大的流媒体音乐平台之一Spotify平台下架,此举受到了相当多的人关注,该消息也一度成为各大网站的头条新闻。造成这一状况的原因是因为斯威夫特公开了她过去一年从数十亿次播放中获得的不到50万美元的收入。她此前已经在《华尔街日报》上发表评论谴责了免费听音乐的观点,“音乐是艺术,艺术是重要而罕见的,重要而罕见的东西是有价值的,有价值的东西应该付费购买。依我拙见,音乐不应该免费。”不知道泰勒·斯威夫特这一“壮举”掀起的风浪能否改变流媒体音乐试听下载免费的局面,唤醒全球音乐人对于版权保护的意识,与会嘉宾就此展开探讨。太合麦田CEO詹华对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表示,音乐版权是近几年音乐产业关注的核心问题,因为没有版权保护,整个音乐产业的内容生产商包括著作权人都无法得到经济和商业上回馈以支持其发展,这也是原创为什么这么薄弱的核心原因。类似版权保护的问题其实已经讨论了很久,从原始传统CD实体领域的盗版到互联网时代的免费,从移动运营商跟内容方分配上的不平衡到公播、卡拉OK收费一直非常艰难,这些问题一直困扰着中国的音乐产业。互联网时代如何破解这一问题,是中国音乐人将持续面对的任务。

  此次会议也将特别讨论近年来火热的音乐游戏发展。《劲舞团》、《节奏大师》、《恋舞OL》等音乐类游戏的成功,给音乐创作者带来了额外的版权收益,实现歌曲的二次传播,增强歌曲的传唱力度,无论是音乐人还是广告商,都看到了其中更大的发展空间。

  纵观今年乐坛跨界合作,羽泉组合在京举办“羽泉2014新品发布会”,化身“产品经理”发布了包括充电宝、蓝牙音箱、罩耳式蓝牙耳机、入耳式耳机、红酒等“敢爱”系列硬件产品,此类跨界尝试是否最终能成为华语乐坛的“复兴运动”仍有待探讨。著名音乐人胡海泉表示,“现在阶段的羽泉,更想把自己当做试验品去做,无论成败,更重要的是发现未来解决之道。”他还对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表示,消费者教育认知的养成也很重要,移动互联网给了人们表达自己生活态度的空间,也给了音乐市场跨界、颠覆、创新的空间。

  音乐产业高峰论坛还将涵盖展示音乐产品尖端科技成果的音乐产业博览会。论坛会场外分设博览会展区,为一些音乐公司、产品公司等提供招商引资和交流分享的机会,集中展示音乐产业创新产品。

  中国音乐产业大会发起人唐月明表示:第二届中国音乐产业大会,在去年首届的基础上,顺势而为,与快速增长的移动互联网领域及影视等行业跨界整合,打通音乐产业链。 也有嘉宾认为,音乐产业应发挥其“媒介”的作用,突破边界,与各产业融合发展。

  据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了解,中国音乐产业大会是第九届北京文博会音乐创新文化版块的活动之一。

(来源:中国经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