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学者:金融“支持”文化创意产业的表述不恰当

2014年12月14日17: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学者:金融“支持”文化创意产业的表述不恰当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4日讯(记者 邵希炜)在14日举行的第九届文博会动漫游戏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北京工业大学文化产业研究所所长王国华表示“金融支持文化创意产业”这个说法中“支持”两个字不太恰当。文化产业是产业,而金融是工具。他对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解释说:“我觉得金融总在不断的跟新产业融合,不断的寻找利润点,金融资本是追逐利润的。所以我不赞成金融来‘恩赐’文化产业。”他认为,中国文化产业需要和国际接轨,这就需要大力度的进行金融改革,把一部分融资权、资本运作权让给企业家。

第九届北京文博会动漫游戏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分论坛二:新媒体产业发展与金融支持现场。中国经济网记者 成琪/摄

  王国华还表示,文化产业是一个产业,一种新的生产理念、经营模式和产业观念。文化产业不仅是拉动GPD的产业,而且是让有精神追求的人更快乐、能提升一个区域的形象、国家的形象的产业。因此,要打破传统资产观和对文化产业评价的标准,这样文化产业融资将更容易。

  最后,王国华表示,一提到文化产业,90%的人的关注点在产品的功能创新、包装创新、技术创新等,但是文化创意产业更重要的是产品生产者如何注重消费者的心理,如何注重消费者在社会变迁中意识形态改变的需求。因此,他希望研究者可以开阔自己研究的视角,不要让自己局限在现有的框架中。

(来源:中国经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